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歷史沿革

本院草創之初,對於過敏病及風濕病病人的照顧原由一般內科、血液科、及風濕科負責,民國72年由當時的內科部主任姜必寧教授將三科聯合整併重新調整而成立過敏免疫風濕科,並延攬王世叡教授為首任科主任,開始擴大接受住院病人,初時散佈於舊醫療大樓及思源樓(當時稱為中正樓)各病房。民國72年,本院中正新大樓開始改建,醫療重心暫時搬遷至東院區(現為身障重建大樓),因此於東院區11病房,開設專科病房。

民國78年8月新址中正樓完工,乃將病房搬至重新規劃之思源樓B078病房,擴充為42床,堪稱國內最具規模之過敏免疫風濕科專科病房。其後因病房重整先搬至B057病房,又於民國81年搬至現在的B098病房,其設計為二人房之專科病房,共有42張床;外圍有B097病房單人頭等房3張床、二人房4張床;民國111年4月病房大樓新址完工(又名新長青樓),本科專科病房搬遷至C089病房。經數次調整後,目前擁有單人床及健保床共38張床位。

從少量專科床位成立開始發展專科護理,在歷任護理長多方協助,讓本專科發揮獨特的護理功能,所有參與的護理同仁皆本著視病猶親之理念,盡心盡力發揮團隊精神獲得病人及家屬多方口碑。

自民國87年7月起由周昌德教授擔任本科主任,科內各種研討會、教學質量增加,包括促成和放射線部、藥劑部之定期聯合討論會、特殊病例討論月會、科內技術人員之實驗討論會等,又推動紅斑性狼瘡、痛風及僵直性脊椎炎之有關臨床、流行病學、家族遺傳基因與特殊治療之研究不遺餘力。 

民國95年7月起由林孝義副教授擔任科主任,繼續科內之各項業務,其任內對病友衛教及病友團體之整合著墨甚著,而科內則成立了骨骼關節超音波檢測研究小組,由陳瑋昇醫師負責規劃,目前已開放對外服務並列入健保給付項目。

民國104年3月起由蔡長祐教授接任科主任職務,提供良好之醫療服務,臨床績效年年成長之外,也繼續提昇教學品質,推廣病友衛教。實驗室方面,在人力有限的情況下,不但維持24小時移植配對服務,幫助醫師診斷疾病與監測疾病活性。

民國104年初,張德明教授接任本院院長,其過去在免疫風濕學的造詣有目共睹,無疑對本科注入了一股新活力在張院長、蔡主任領導與全體同仁努力下,榮獲107年度「APLAR- Center of Excellence」亞太風濕病卓越中心,為全台排名第一的風濕病治療中心。

民國111年3月起由陳明翰教授接任科主任一職,承先啟後,持續執行科內各項業務,並積極提升專科實驗室各項指標能力、開拓新管道提供年輕醫師發揮所長之平台。此外,陳主任以身作則投入醫學研究領域,近五年發表SCI文章達32篇之多,其中impact factor高達27.9分的論文更是印象深刻,陳主任的努力獲得國際肯定,更奠定本科於風濕免疫學界的國際地位,也期成為全台風濕專科醫療院所的領頭羊,指日可待。

歷屆科主任:

過敏免疫風濕科歷屆科主任
姓名 照片
王世叡 教授 王世叡教授
周昌德 教授 周昌德教授

林孝義副 教授

林孝義副教授

蔡長祐 教授

蔡長祐教授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