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特色醫療

 

重粒子治療 (Heavy Ion Therapy)


有別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重粒子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百分之七十,其對缺氧的腫瘤病灶有優異的殺傷力,且其粒子輻射劑量分布的特性可望降低對周圍正常組織細胞傷害。

 

 

硼中子捕獲治療 (Boron Neutron Capture Therapy, BNCT)


硼中子捕獲治療是一相當具有潛力的癌症療法,主要作用原理可將含硼藥物注射進入內,因其能有效累積於腫瘤部位;再利用中子束照射,藉由熱中子與硼元素捕獲反應所產生的高能量α粒子及鋰-7粒子,將腫瘤細胞殺死,並使正常組織的劑量控制在合理的範圍之內。

 

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 (Yttrium 90 SIR Spheres Therapy)


臺北榮總為肝癌患者提供新療法-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除了醫用直線加速器進行一般體外放射治療,也使用放射性同位素釔90,進行「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體內放射治療具有集中給予腫瘤高輻射劑量,並可同時降低周圍正常組織輻射傷害的優點。

本中心與放射線部、核醫部及其他腫瘤相關部門合作成立「釔90治療團隊」,本中心可針對癌症病患提供諮詢服務,並將合適「釔90微球體治療」的病患,轉至「釔90治療團隊」進行治療評估。「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技術針對原發性或轉移性肝癌病患,提供了另外一種治療選擇與希望,可提升病患治療的生活品質與延長存活期。

本院自97年1月為臺灣首次引進「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治療」技術,至今已成功完成超過100治療案例,並位居全國釔90微球體治療的領導地位,而針對肝臟特有分葉結構,獨立研發的「高選擇性」分葉治療技術與目前國外最新「釔90微球體治療」技術同步。

目前台灣衛生署已正式核准「釔90微球體」醫療器材字號,可常規使用在大腸、直腸癌遠處轉移肝腫瘤等適應症,只要醫院有釔90同位素使用執照及完善輻射防護計畫,不需要經過院內人體試驗委員會及衛生署專案申請流程。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