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K他命

無色無味的強姦藥物:K他命
 

    22歲的小雯今年剛從大學畢業,為了慶祝畢業,於是和認識不久之網友小武相約一起去Pub體驗「社會新鮮人」之生活。兩人見面後相談甚歡,因此兩人之後又陸續約會幾次。有一天,當兩人在Pub跳完舞後,小武拿了一杯飲料請小雯喝,小雯不疑有他的喝下飲料。但不久後,她開始覺得神智恍惚,再來便不記得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當她醒來時,已是隔天凌晨。她發現自己置身於某家motel的床上,身上未著寸縷,且皮包內的現金及提款卡都不見了,顯然是遭人劫財劫色。小雯步履蹣跚的走到櫃檯,委請服務生代為通知家人。當其家人趕到並瞭解狀況後,立即將小雯送到醫院,並報警處理。醫師除了進行必要之診療外,並檢驗小雯的的尿液,結果發現ketamine及搖頭丸皆呈陽性反應。因此推論小雯很可能係喝了含有兩種藥物之飲料後,才被迷昏及性侵。

    Ketamine(俗稱K他命、卡門、special K)為一種麻醉藥品,自1960年代後期開始使用,常用於小手術或全身麻醉之誘導劑,乃phencyclidine (天使塵)的衍生物。Ketamine使用後會產生鎮靜、失憶、及止痛,但眼睛睜開、四肢強直的解離型麻醉作用。Ketamine因其恢復期之反應過強,臨床上並不常用。

    Ketamine自1971年起在美國西岸即有被濫用之報告,至於國內近幾年來濫用ketamine追求幻覺及興奮感者亦日漸增多。Ketamine目前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Ketamine因無色、無味,常在舞會及Pub聚會中,被用於助興及下藥強姦,與安眠藥中之FM2及液態快樂丸GHB等,同為常見之迷姦用藥。

    Ketamine外觀多為膠囊、錠劑、或注射劑型。靜脈注射後約30秒鐘即會作用;使用後15分鐘其昏睡作用,60分鐘其止痛作用便會消失。至於失憶作用,則會持續1-2小時。口服後30分鐘,其作用最強。Ketamine在人體主要影響中樞神經及脊髓,產生止痛及麻醉作用。Ketamine濫用時的常見症狀,包括脈搏加速、神智改變、焦慮、言語不清、幻覺、作夢、眼振、瞳孔擴大、影像扭曲、視力模糊、頭暈、失眠、步態不穩、及嘔吐。使用者常有靈魂離體、甚至於瀕臨死亡的感覺;此種不愉快的感覺俗稱K-hole。另外,ketamine也可能導致神智昏亂、眼壓昇高、流淚、唾液及氣管分泌物增加、無法行走、性慾降低、皮膚紅疹、輕度呼吸抑制、及暫時性失憶。嚴重中毒症狀則包括呼吸抑制、咽部痙攣、抽搐、低血壓、脈搏變慢、心律不整、心跳停止、肺水腫、昏迷、橫紋肌溶解症、及惡性高燒。其中單純藥物引起的昏迷多半在用藥後6小時內消失。

    Ketamine在藥性消失後,可能再引起幻覺、惡夢、尖叫、哭泣、空間錯亂感、譫妄、及其他精神方面的作用(emergence phenomenon)。此種作用,可反覆發生且持續數週之久;另外此種作用在30歲以上(老年人除外)較易發生,而且與使用之劑量及注射速度有關。如先給予苯二氮平類安眠藥物治療,一般可以改善。Ketamine中毒後,雖然可能產生嚴重症狀,但罕有死亡者。以往曾報告的致死劑量,在成人約為1公克。至於致死之原因,主要係呼吸抑制及肺水腫。

    診斷Ketamine中毒,主要依據患者的臨床症狀;輔以必要時的血液或尿液藥物測定(因ketamine之半衰期約2-4小時;因此太晚測定時不易於體液中測出)。

至於治療上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包括早期洗胃及給予活性碳;保護呼吸道及給予氧氣;靜脈輸液及電解質補充、必要之昇壓藥物;及使用苯二氮平類鎮靜藥物改善病患之中毒症狀與幻覺作用等。併發肺高壓及肺水腫者,可以使用鴉片類藥物吩坦尼。

    Ketamine長期使用,會導致藥物依賴性及耐藥性,並產生記憶力變差、時空錯亂、注意力不集中、社交能力變差等表徵。Ketamine停藥後,雖不會產生戒斷症狀,但此一藥物不易戒除。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