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快樂丸GHB

 液態快樂丸GHB

 

    GHB係gamma-hydroxybutyrate之縮寫,俗稱liquid X、liquid ecstasy、G、scoop、cherry meth、soap、salty water、液態快樂丸、神仙水,為自然存在哺乳動物之短鏈脂肪酸衍生物,於1960年被合成,做為中樞神經抑制性傳導物質GABA之類似化合物。此一藥物在早期曾被用於麻醉誘導,但之後發現此藥物不具止痛及肌肉鬆弛作用,且可能引起嘔吐、譫妄、及抽搐,因此臨床上幾乎已不使用。

    GHB於1970年代後期開始被濫用。1990年起,美國於俱樂部及酒吧濫用GHB之人數明顯增多,且發生了不少中毒個案,甚至有中毒死亡案例。也因此,美國FDA立法限制GHB的製造及販售。1999年,美國聯邦緝毒局宣佈三種被嚴重濫用的新興毒品,包括GHB、ketamine、及FM2,併稱為約會強暴丸(date rape pills)。2000年時,美國進一步將GHB列為第一級管制物質。

    在臺灣,GHB的濫用也是近幾年才開始。雖然濫用的人數並不清楚,官方緝獲的數量也不多,但已經有相關新聞報導,民國94年初甚至有旅行團成員自澳洲走私GHB而被查獲的案例。由於GHB常被宣稱可助性慾,與酒類併用時更會加強其作用,很可能會被用於約會強暴等用途,因此GHB在國內亦已被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  

   市面上販售之GHB,可能為液狀、顆粒、膠囊、或粉末劑型;一般為口服使用,但偶而也有靜脈注射者。GHB口服吸收良好,約5-30分鐘即會產生作用,作用時間約為4小時。

GHB本身為GABA之代謝物,亦可在體內轉換成GABA。GHB在進入人體後,會影響腦部的多種傳導物質,產生作用。一般在使用後約15分鐘,便可能產生欣快感、昏睡、頭痛、暈眩、嘔吐、失憶、視幻覺、脈搏變慢、痙攣、瞳孔縮小、低體溫、肌抽躍、及呼吸抑制等症狀。嚴重中毒時,則可能會產生脈搏過慢、痙攣性肌肉收縮、幻覺性神智昏亂、譫妄、抽搐、昏迷、嚴重呼吸抑制、肝衰竭、電解質異常、低血壓、吸入性肺炎等表徵。中毒病患可能因昏迷及嘔吐、或是呼吸道阻塞而致死。GHB與酒精或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時,其毒性會加強。

    診斷GHB中毒,主要是依據暴露史(譬如在俱樂部中喝下無色的液體),及病患之昏迷、呼吸抑制、脈搏變慢及嘔吐等臨床症狀。GHB在體內停留時間不長,且絕大部份會被代謝,因此多半無法測出,也很難以尿液檢驗方式確認。

    GHB中毒,目前並無任何解毒藥物,因此主要以支持性治療、及早期洗胃與給予活性碳為主,特別是應注意呼吸道保護及供應足夠氧氣;另外要注意是否產生吸入性肺炎。中毒者另外應注意是否併用其他濫用藥物,如MDMA或FM2等,並處理這些藥物之毒性。

    GHB是否會導致成癮,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不過使用者經常不易減量或必須加量以獲得相同的欣快感。另外有報告指出GHB戒斷數小時後,可能產生失眠、顫抖、腹瀉、脈搏加速、高血壓、焦慮、幻覺、被害妄想、躁動不安及譫妄。在國外一項小規模研究中,有高達50%的GHB濫用者產生戒斷症狀,且症狀持續時間可達3-15天。因此GHB可能也會成癮,切不可誤用以免上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