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腹瀉藥變成毒品 窮人美沙酮會致命
濫藥者日服200粒求興奮

[2017.05.13] 發表
多倫多市內藥房內出售的Imodium藥物,並不需要醫生處方便可買到。(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種被比喻為「窮人的美沙酮」的抗腹瀉藥物Imodium,若大量服用,可對人體構成致命的威脅,從而引起了美加兩國的醫護人員的擔憂。這類可以不用處方就能買到的藥物,在大多區的藥房都有售。

美國的食物和藥物管理局已在去年針對該種抗腹瀉藥物發出安全警告,指過量服用該藥物將引發嚴重的心臟問題,最終可能導致死亡。

頗受消費者歡迎的抗腹瀉藥物Imodium有迅速緩解腹瀉症狀的效果,該種能夠在藥房購買的非處方藥物價格低廉,其主要成分就是Ioperamide,是一種阿片劑。如果人們按照指引來服用該種抗腹瀉藥物是安全的。該種藥物建議用戶的每日最大劑量是16毫克,即8粒藥丸。

多倫多新寧醫院的藥物安全研究員David Juurlink說:「Imodium被比喻為『窮人的美沙酮』,在大劑量服用的情況下,其將產生類似美沙酮或奧施康定(OxyContin)的效果。但問題是,你要達到那種效果,所需劑量之大是非常危險的。」

他指出,對於濫用毒品的人士而言,在一天內服用200粒藥丸來達到興奮的效果並不少見。他說:「這可以導致你的心臟停止跳動。」

他還說,濫用這種藥品的人通常是將數百粒藥丸放入攪拌器,製成飲料來喝。他說:「這特別危險,因為你吸收藥品的速度非常快。」

溫哥華聖保羅醫院的德威特醫生(Dr. Chris DeWitt)將過量服用Imodium稱之為「雙重厄運」,他說:「這將導致呼吸緩慢或甚至停止呼吸,將對心臟產生直接的影響。」

在美國,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中毒中心接獲的過量服用Imodium個案增加了一倍,已有數人因此死亡,由此而促使美國的食物和藥物管理局在去年就該種抗腹瀉藥物發出安全警告。

而在加拿大,David Juurlink已與他人聯合撰寫了一份有關Imodium的報告,該份即將發表的報告向加拿大急症室的醫生們發出警告,提醒他們留意濫用Ioperamide的個案增加情況。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籲加人齊撐渥太華參議員隊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總理杜魯多周五說﹐所有加拿大人都應為北美冰球聯盟(NHL)史丹利盃(Stanley Cup)季後賽中﹐唯一僅餘的加拿... 詳情
(滿地可1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公共衛生廳長周五宣布﹐經過漫長的等候期﹐滿地可的兩個安全注射中心﹐可在數周內開門。 沙勒布瓦(Luci... 詳情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安省新民主黨要求預算監察人員﹐檢討自由黨政府的電費減費計劃如何影響消費者的開銷﹐尤其內閣外泄文件揭露﹐實情是先有小幅... 詳情
承諾派維和部隊到馬里 渥京拖延9個月仍沒行動
(渥太華12日加新社電)外交界催促渥京政府﹐早日決定派遣維和部隊到馬里(Mali)﹐總理杜魯周五淡然處之﹐表示他的政府要用「適當的」時間﹐決... 詳情
生殖科醫生籲聯邦解禁令 准付費找人代孕捐精子卵子
【明報專訊】加拿大生殖科醫生發表政策立場書﹐呼籲聯邦政府解除13年禁令﹐允許人們付費﹐找人代孕或是捐贈精子、卵子。 加拿大生殖與男科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