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護搶手 企業找嘸人

 |2018.06.03
8422觀看次
字級
在企業專任職護的王連馨(左)說,職護的角色一點都不簡單,要從平時員工的工作找出問題。圖/陳雨鑫

【本報台北訊】勞動部規定今年七月起,兩百人以上企業須聘「職業護理人員」,法令施行日逼近,卻有多家業者反映聘不到人,出現一人難求現象,坊間也出現職護價碼亂象,據悉,現行已喊到每小時三千五百元,勞動部職安署回應,確實曾有企業諮詢,但已啟動媒合機制,並強調法令上路後,不會立即開罰,要求限改後才會依法開罰最高十五萬元。

「近期辦公室電話真是響個不停」,台北榮總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說,勞動部兩年前完成修法,要求兩百人到二百九十九人企業今年七月起須聘雇職護,但多數企業皆在觀望,等到最後一刻才開始找人,才發現職護難求,曾有企業想直接挖角北榮的護理師,讓他哭笑不得。

楊振昌說,職護與一般護理人員不同,職護須額外接受訓練,通過才能取得資格,不是只要是護理師皆可以擔任職護。據勞動部統計,取得職護資格者,全台有近兩萬人,實際執業約兩千四百人。一位不願具名的職業醫學科醫師表示,專任職護薪資低、流動率高,即使有近萬名護理師取得資格,也不願到職場執業。

勞動部職安署簡技彭鳳美表示,依照去年勞保投保資料,符合新制的兩百到二百九十九人的企業,約有一千七百多家,但該數字包含母公司與子公司,實際新增需要聘雇職護的企業,未達一千七百多家,以目前完成受訓的職護人力是足以支應,問題在於職護們願不願意投入職場。

為解決職護人力不足的問題,勞動部開放「特約職護」,一名特約職護可以對無限多的企業,前提是須符合規定時數,以風險最高的第一類而言,職護每個月要到服務企業六次,每次兩小時,彭鳳美說,規定時數也是對企業主的保障,因此,特約職護不可能無限制接案。

一位不願具名的職業醫學科醫師說,企業主為符合法規,只要有機會碰到職護,幾乎是立即聘用,現行的職護多轉為特約,因應物以稀為貴,特約職護價碼從每小時一千五百元到三千五百元不等,他認為有些漫天喊價,不過他私下透露,就算出再高的價碼,也不一定找得到人;連充滿護理師的醫院都有點難找人,更何況一般企業。

維持員工健康 角色不簡單

許多人對職護的印象多停留在「校護」上,事實上,職護的角色一點也不簡單,但多數企業不認識職護,往往讓他們身兼總機、行政,無法發揮專業,實際上,職護的工作多在預防端,講求效率的企業看不見立竿見影的績效,當公司裁員時,職護往往是第一個被裁的對象,這也讓職護流動率高也讓護理師興致缺缺。

台灣事業單位護理人員學會理事長陳美滿說,職護的前身是廠護,在沒有健保的年代,廠醫、廠護負責治療工廠員工,隨著健保開辦,廠護、廠醫紛紛退場,職護不再是協助治療的角色,而是「挖掘員工可能發生的職災」,協助企業提出策略預防職災,不僅能保障員工健康也能增加企業產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