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醫藥保健-8成髮廊甲醛超標 最高達10倍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307

醫藥保健-8成髮廊甲醛超標 最高達10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406000657-260113

2016年04月06日 04:09 中國時報

陳瑄喻/台北報導

8成髮廊甲醛超標 最高達10倍

據調查,國內髮廊因美髮用品操作時須經加熱、吹乾等動作,導致空氣中甲醛超標問題嚴重。(廖珮妤攝)

8成髮廊甲醛超標 最高達10倍

這樣做…降低室內甲醛濃度

根據台大公衛學院最新一份調查發現,因美髮用品在操作過程中必須經過加熱、吹乾等動作,以致8成的髮廊室內空氣甲醛濃度高過法令限值(1小時值0.08ppm)的規定,甚至有髮廊高出近10倍,專家提醒,長期處於這樣的工作環境,恐對身體造成危害。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資料顯示,台灣約有3萬4000家的美容美髮店,從事美容美髮工作的勞工更是高達數十萬人,美髮業勞工的工作環境問題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勞動部委託據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環境衛生研究所進行《連鎖美髮作業勞工作業環境有害物暴露調查研究》,研究團隊針對國內10家連鎖美髮業者進行抽驗,發現8成髮廊空氣樣本甲醛濃度超過《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標準值。

根據《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規定,空氣中的甲醛含量最高每小時為0.08ppm,但這些抽驗的美容美髮店家中,多因通風不良、空調設備等因素,導致室內空氣無法對外流通,髮廊內的各個角落幾乎都可測出甲醛,濃度分別從0.008ppm至0.83ppm(平均0.26ppm),從0.1倍到10倍不等。但由於《台灣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並未將理髮廳內列為管制場域,因此無法可罰。

計畫主持人、台大環衛所所長蔡詩偉表示,研究中發現,髮廊的工作區域的甲醛濃度高於產品儲存區、洗髮區及櫃台等處,推測是因為工作區域常進行美髮服務,操作過程中包含塗抹、加熱、吹乾等,都可能使產品中的甲醛揮發至空氣中。

蔡詩偉表示,除了產品導致室內甲醛濃度飆高外,店家為了講求環境的舒適度,往往採取分離式冷氣,並沒有額外設置抽風機,讓室內外空氣互相對流,又更加重了空氣中有害物的累積。

依照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建議,若作業環境甲醛8小時時量加權平均濃度超過0.1ppm,勞工每年須接受訓練,並進行身體檢查,調查是否有暴露甲醛所造成的症狀。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建議,消費者若發現到髮廊後,眼睛、呼吸出現不適,最好趕緊離開,避免誘發氣喘,而髮廊店家最好能在室內加裝抽風機,讓室內外空氣能互相流通,減少讓勞工吸到甲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