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2歲女兒疑吞「清潔凍」 媽緊張叩「毒物專線」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3717

2歲女兒疑吞「清潔凍」 媽緊張叩「毒物專線」

記者  蔡明勳  張允曦  /台北  報導 
2016/04/28 19:17 (更新時間:2016/04/28 20:01)

2歲女兒疑吞「清潔凍」 媽緊張叩「毒物專線」

2歲女兒疑吞「清潔凍」 媽緊張叩「毒物專線」

家中小朋友調皮搗蛋,有時候看到東西就抓起來往嘴裡塞,誤食毒物的情況時有所聞,萬一真的發生,家長知道該怎麼辦嗎?有位媽媽就遇到小朋友疑似誤食「廁所清潔凍」相當緊張,後來才發現原來台北榮總有一支 24小時諮詢電話,隨時都能線上詢問。

番茄妹妹:「媽媽,我想尿尿。」

2歲8個月的番茄妹妹已經會自己上廁所,但上週三晚間她一個人上完大號,卻在廁所裡玩了起來。

番茄媽:「她就在那邊玩廁所馬桶的芳香劑,聞了她的臉之後才發現,她的臉上都是芳香劑的味道(擔心誤食)。」

原本黏在馬桶上的廁所清潔凍居然被挖起來玩,當爸媽發現時,番茄已經全身都是清潔凍的味道,讓番茄媽很緊張,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辦,直到找到一隻救命電話。

番茄媽:「告訴我們說不用太擔心,那裡面並沒有強酸強鹼的成分,如果小朋友真的不小心誤食,可能就會嘔吐跟拉肚子。」

記者張允曦:「番茄媽的電話,就是打到北榮的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裡頭有2、30名工作人員分三班制,24小時都有人接電話。」

北榮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員工:「是什麼藥物?可以把那個藥物的名稱拼給我嗎?」

目前中心一年要解答4、5000個個案,7成是醫護警消專業諮詢,3成是一般民眾,而10萬多個案件中,18歲以下兒童佔3成,中心還有個毒物排行榜,第一名是乾燥劑,另外還有很多藥物遭誤食,佔了一半。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醫師吳明玲:「降血糖的藥物或糖尿病的藥物,它的毒性會比較大一點點,所以當小朋友吃到的時候,他可能精神會變得不好。」

小朋友誤吞藥物,通常都是家長沒收好,要特別注意!醫生也提醒,不是吃下任何毒物都要催吐,有時候吞下去沒事,硬催吐反而受傷,還是要詢問專家比較保險。

 

 

圖/TVBS

 

圖/TVBS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