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嚇!男子潛水右腿竟被鞭刑 宛如大規模燙傷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974

嚇!男子潛水右腿竟被鞭刑 宛如大規模燙傷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21/867274/

Initial ImagePlay Button Image

2016年05月21日16:28  蘋果日報

(更新:增加影片)

潛水時若不慎被水母觸角攻擊,恐引發皮膚化膿、潰爛。一名30多歲男子,日前到北海岸潛水,突然感到左腿一陣劇痛,檢查男子左大腿及左小腿皮膚出現大面積紅斑,且部分皮膚有類似被鞭子鞭打的痕跡,懷疑是被水母攻擊,且是體型較大的箱形水母。醫師表示,夏季是民眾從事海上活動旺季,此時應遠離海中水母,以防遭到攻擊。

台北榮總今舉辦「自然毒素研討會」,收治病例的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維禎在會中發表此個案。

蔡維禎解釋,海中水母、海葵等觸角上包覆著刺絲胞,當攻擊時就會射出,刺絲胞可穿透皮膚,並釋放出具有神經及心臟毒性的毒素,症狀為皮膚紅腫、劇痛、搔癢,嚴重時皮膚會出現水泡、化膿、潰爛,甚至是四肢麻痺、意識不清。尤其大型箱形水母的刺絲胞毒性更強,國外曾有報導被箱形水母攻擊的致死個案。

蔡維禎說,男子到院時,左大腿及左小腿皮膚出現大面積紅斑,像是大規模燙傷,且部分皮膚有類似被鞭子鞭打的痕跡,經住院給予藥物治療才緩解症狀。他說,夏季是民眾從事海上活動旺季,部分水母多活動在淺海或海岸邊,此時應遠離水母,以防遭到攻擊,依該院統計,約9成被水母攻擊的就醫患者都是發生在夏季。

蔡維禎說,被水母攻擊後,切忌搔抓或拍打患部,因過度刺激患部會使刺絲胞更加分泌大量毒素,反使症狀惡化。建議被水母攻擊後,可讓患部浸泡在海水中,以衣物或毛巾擾動海水,輕輕擦拭患部去除刺絲胞,直到刺痛感消除,再就醫治療。

坊間流傳,被水母攻擊後,可用尿液消除刺痛感。蔡維禎說,目前此法在臨床上仍未定論,民眾被水母攻擊後,仍應速就醫。(沈能元/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