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苦苦的魚湯千萬不要喝 小心有毒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679

苦苦的魚湯千萬不要喝 小心有毒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521/867403/

 

Initial Image

 

Play Button Image

2016年05月21日16:47 蘋果日報

 

2011年7月一名台東男子到海邊捕魚,將捕到的魚分給親人,4人煮了魚湯食用,卻出現噁心、嘔吐、嘴麻等症狀,經送醫急救1人不幸死亡,其餘3人經治療後已康復。收治個案的台北榮總醫師吳明玲說,分析發現,民眾中毒原因是魚湯中的青麟魚帶有海葵毒素,該毒素會造成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大量食用恐會致死。

 

台北榮總今舉辦「自然毒素研討會」,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在會中發表此個案。

 

吳明玲說,海葵毒素多存在海葵、海藻、珊瑚等,毒素若接觸到皮膚、眼睛,或食用到含有毒素的小型魚,甚至經鼻腔吸入毒素,都可能造成中毒。中毒症狀依接觸部位不同有皮膚腫脹、角膜潰瘍,食入則會出現噁心、嘔吐、嘴麻等,而吸入可能有咳嗽、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

 

吳明玲說,容易帶有海葵毒素的以沙丁魚、鯷魚、鯡魚、海鰱等鯡形目魚類,以及箱魨等魚種,尤其內臟是最毒的部位,提醒食用時應先去除內臟;中毒患者則主述當天喝的魚湯感覺酸酸、苦苦的,與平時口感不同,建議喝魚湯時,若出現不明原因酸味、苦味,應立即停用;若食用後出現噁心、嘔吐、嘴麻等症狀,應速就醫檢查。此外,民眾觸摸海葵、珊瑚時應戴口罩、手套,以防中毒。(沈能元/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