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微量暴露 多喝水排出體外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35

微量暴露 多喝水排出體外

台灣新生報 2016/05/27 00:00

食藥署抽檢市售即食燕麥產品,發現部分產品殘留農藥年年春。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這問題凸顯兩個問題,第一為農藥過度濫用,第二為台灣進口食物、食品農產品的農藥殘留標準與國外不同,因而衍生不少爭議。

楊振昌主任解釋,像黃豆、玉米等作物,越來越多是基改作物,有些基改作物可以抗除草劑,以前還會擔心灑太多農藥,作物也會跟著死掉,現在不用擔心這問題,因此農藥、除草劑越撒越多,反而造成農藥、除草劑濫用。

另外,以歐美燕麥產品來說,這類除草劑殘留容許量為十五到三十ppm,國內產品所驗出的農藥殘留量符合國外標準。但由於台灣法令因素,規定不得驗出,因而違規。楊振昌主任認為,這些都是農政單位、衛生單位應該要去討論的重點。

楊振昌主任指出,年年春這類農藥為水溶性農藥,如果微量暴露,可以隨水分排出體外,多喝點水可以讓排出速度加快一點點。若是大量暴露,則可能造成腹瀉、嘔吐、休克等嚴重症狀,也可能對肺部造成傷害。

至於長期低劑量暴露方面,世界衛生組織將這種農藥列為二A級致癌物,可能造成腎癌、胰臟癌或其他癌症。

但歐盟有研究發現,結果不盡然如此,因此學界對於這種農藥是否會致癌,目前還有爭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