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台東中毒奇案   原來是「海葵毒素」搞鬼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534

台東中毒奇案   原來是「海葵毒素」搞鬼

http://udn.com/news/story/9/1756875-%E5%8F%B0%E6%9D%B1%E4%B8%AD%E6%AF%92%E5%A5%87%E6%A1%88-%E5%8E%9F%E4%BE%86%E6%98%AF%E3%80%8C%E6%B5%B7%E8%91%B5%E6%AF%92%E7%B4%A0%E3%80%8D%E6%90%9E%E9%AC%BC

2016-06-12 17:06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青鱗魚的肉質鮮甜,是老饕愛的海鮮料理之一,為何還會毒死人?台東一家四口烹煮青鱗魚湯,食用後嘴麻想吐,甚至全身痛到在地上打滾,四人送醫後,一人身亡,另三人經一個月治療後才出院。毒物科醫師判定,四人中毒原因來自帶有「海葵毒素」的青鱗魚,食用後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嚴重有致死之虞。

台東吃魚中毒案發生在2011年,當時醫界與學界仍不認識「海葵毒素」,只知中毒,但不清楚原因,最奇特的是,四人血鉀特別高,超標近三倍,成為當年奇案。當時收治四人的台東醫院,向台北榮總求助,經北榮及海洋大學的研究探討下,證實中毒原因來自海葵毒素。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海葵毒素來自海葵,釋放毒素後,會存在藻類、浮游生物或珊瑚中,若接觸到皮膚或眼睛,甚至是經鼻腔吸入,都可能造成中毒,出現皮膚腫脹、角膜潰瘍等症狀。一旦誤食,中毒症狀更嚴重,包括噁心、嘔吐、嘴麻、咳嗽、發燒等,有如感冒,但嚴重者恐休克致死。

吳明玲說,東南亞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離奇的海洋食物中毒事件,迫使國外重視,並發現「海葵毒素」,但對台灣來說仍很陌生。因夏季藻類特別多,中毒個案也多,國外就會監測藻類,一旦發現海葵毒素濃度高,就會發出警訊,避免民眾靠近或捕魚誤食。

她以台東個案為例,雖然青鱗魚可食用,但該批青鱗魚吃進了海葵毒素,間接被人吃下肚,才造成中毒。研究認為,易帶有海葵毒素的以會吃藻類的小型魚類居多,當然也可能出現在中大型魚類,都是因食物鏈而累積毒性。

由於當時台東的中毒患者主述,當天喝的魚湯苦苦酸酸的,與平時口感不同,死者當天喝的魚湯也比其他人多。吳明玲建議,吃魚時應去除最易累積毒性的內臟,若吃到不明的苦味,應立即停用,一旦出現中毒症狀,需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

台東一家四口吃下帶「海葵毒素」的青鱗魚,造成一死三傷。 圖/吳明玲提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