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奈米食器擬加強管理 醫師:民眾勿恐慌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504

奈米食器擬加強管理 醫師:民眾勿恐慌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615/886259/

 

蘋果日報 2016年06月15日12:23

奈米材質可提高耐熱性、阻隔性,市售標榜奈米塗層的鍋具愈來愈多,為強化新興材質應用在食品器具、包裝的管理,衛福部食藥署擬定「含奈米物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申請作業指引」草案,將來業者在鍋具或食品包裝上使用奈米材質,須先符合環保署、勞動部規定,再檢附安全性試驗證實奈米不會溶出在食物中,向食藥署申請許可才准製造販售。醫師指,目前奈米傷身的證據不明,且全球標準最嚴的歐盟也核准奈米用於塑膠食器,民眾毋須過度恐慌。食藥署組長潘志寬表示,奈米材質並非傳統物質,因此納入該署的研究計畫,「含奈米物質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申請作業指引」草案的目的是加強管理,並非指奈米對人體有害,但因奈米用於食器或包裝上,遇熱或酸可能有溶出疑慮,因此草案規定業者申請時須提安全性試驗,經該署審核後才准製造販售。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奈米科技目前已應用在農業、食品包裝、食品添加物和食品器具等,至於奈米是否傷身仍缺乏醫學實證,因此全球標準最嚴的歐盟亦許可8種奈米材質可用於塑膠食器、包裝上,民眾毋須過度恐慌。他舉歐盟核准的奈米材質之一的二氧化矽為例,依結構分為結晶型、非結晶型,前者為一級致癌物,後者才是市售奈米鍋具、包裝使用的材質,目前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不會有傷身疑慮。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奈米因粒徑小,常被拿來與PM2.5比較,擔心吸入或溶出後,是否會如PM2.5引起全身性發炎,但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顯示奈米會傷身,歐盟允許奈米材質用於塑膠食器,一定經過風險評估,家裡有奈米鍋具的民眾不必太擔心。(生活中心/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