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被水母「鞭」到 醫師:這個動作是大忌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1036

被水母「鞭」到 醫師:這個動作是大忌

 

Yahoo奇摩(新聞) – 2016年6月27日 下午3:29

https://tw.news.yahoo.com/%E8%A2%AB%E6%B0%B4%E6%AF%8D%E3%80%8C%E9%9E%AD%E3%80%8D%E5%88%B0-%E9%86%AB%E5%B8%AB%EF%BC%9A%E9%80%99%E5%80%8B%E5%8B%95%E4%BD%9C%E6%98%AF%E5%A4%A7%E5%BF%8C-072934790.html

昨天(27日)基隆外木山長泳活動,驚傳10多人遭水母螫傷。炎炎夏日,許多人愛到海邊戲水消暑,不過每年都有被水母螫傷中毒的案例,被觸鬚「鞭」到紅腫發癢的遊客也不少,到底受傷當下該如何處理呢?醫師強調,要是被水母蜇傷,當下切勿用手撥掉觸鬚,因為很可能引發刺絲胞釋放更多毒性。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水母攻擊時會射出刺絲胞,因其中含有毒素,所以當人體碰觸後,肌膚會有明顯的條狀紅疹甚至水泡,如被鞭打的痕跡,並出現紅腫、劇痛、發癢的症狀,緊接可能會感到噁心、頭暈、肌肉痠痛等,嚴重者會四肢麻痺,甚至休克。

有些民眾碰上水母攻擊後,受到驚嚇而迅速上岸,用手撥或拔掉附著在皮膚上的觸鬚,楊醫師強調,這可是大忌,因為水刺絲胞附著到人體後,還會持續收縮,若用手觸摸,很容易引發刺絲胞釋放更多毒性,導致傷口惡化。楊振昌說,正確的方式應以毛巾或以稍硬的紙片、刀片或信用卡背面輕輕刮除,若有水泡,千萬不可弄破,避免感染而成蜂窩性組織炎。 

楊醫師也叮囑,受傷當下應立即將傷口浸泡海水、鹽水,再塗抹小蘇打粉或痱子粉。對於坊間流傳可以用尿液塗抹螫傷部位急救,他指出尿液並無治療效果,且因成分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真正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浸泡熱水。用42℃-45℃的水,浸泡30分鐘到90分鐘,可緩解中毒導致的疼痛症狀。楊醫師進一步補充,其實在海邊玩耍時,遇到珊瑚、海膽、魟魚刺傷也都適用這個處理原則。

此外,楊振昌提醒,由於天氣暖化,浮游生物多使水母變多,民眾須慎選戲水的海域,最好避免到水母活躍的區域,浮潛時,則應穿著專業潛水衣包裹身體,防止被蜇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