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你泡的茶包是用什麼材質? 小心影響風味還可能溶出毒物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927

你泡的茶包是用什麼材質? 小心影響風味還可能溶出毒物

NOWnews 2016/07/11 20:04

http://times.hinet.net/news/18753381

記者陳宜婷/台北報導

趁著忙碌的空檔,在辦公室隨手泡杯熱茶,聞著裊裊茶香,緩和一下緊繃的情緒,是許多上班族在辦公室的小確幸!不過你知道嗎?原來茶包的材質不僅可能影響茶湯的風味,還有可能溶出有毒物質!

目前在市面上的茶包最常見的有三種材質,包括:

一、棉質茶包:是市面上成本最低的傳統茶包,售價便宜,只是有些業者為了顏色美觀,可能還加入漂白劑,而固定茶包的訂書針和標籤油墨,萬一浸入熱茶中也可能溶出重金屬,嚴重恐傷害腦神經、肝、腎和心血管,使用時不得不慎。

二、不織布茶包:不織布是以針軋機械或梳理機械將各種纖維原料用高壓或黏合生產的一種布,因為立體茶包留有空間,讓茶葉能完整伸展,所以近年也廣受愛用,只是不織布究竟採用了哪些化學纖維,一般來說難以分辨,也成為健康的另一種隱憂。

三、PET茶包:過濾效果佳,透明看得見內容物,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醫師指出,其實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在製作過程並不會加入DEHP塑化劑,PVC(聚氯乙烯)才會,也就是說PET本身並不會溶出塑化劑。之前曾有PET茶包飲品被檢驗出塑化劑,應該是茶包在製程中把關不嚴,受到汙染所致。

既然市面茶包品質良莠不齊,與其挑材質,不如挑品質把關嚴謹的廠商。在台灣深耕茶飲10年、近來也推出茶包產品的圓石強調,確保消費者不暴露在任何食安危機中是基本責任,因此圓石推出的茶辰茶包寧可多花成本也要選用日本專利研發可耐高溫的無毒PET材質。在品質把關上,除了工廠定期將茶包送檢SGS,圓石也會不定期抽檢送驗。

另外茶包設計也採用日本專利掛耳,沖泡時掛放穩定度更佳,一包耳掛式茶包組含龍涎冷烏、四季青、檸檬香茅、蕎麥綠茶、阿薩姆、茉香綠茶六支獨立單品茶包,讓上班族在辦公室喝得開心也喝得健康!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