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有害物質氟 醫:更易從不沾鍋食入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944

有害物質氟 醫:更易從不沾鍋食入

台灣醒報 – 2016年7月13日 下午7:56

https://tw.news.yahoo.com/有害物質氟-醫-更易從不沾鍋食入-115627361.html

 

  • 綠色和平檢測國內外16家戶外用品店的全氟化合物濃度。(photo by綠色和平提供)觀賞相片

    綠色和平檢測國內外16家戶外用品店的全氟化合物濃度。(photo …)

【台灣醒報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一般大眾從『吃』的管道,會比從『空氣吸入』更易暴露在全氟化合物危害中。」針對綠色和平13日指出,在戶外用品店內空氣中,全氟化合物濃度有超標疑慮,毒物科專家顏宗海、楊振昌13日受訪時都表示,全氟化合物的暴露危害主要在吃的方面,從戶外用品店會吸入多少量到人體內,目前還沒有確切的研究。

綠色和平13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揮發性全氟化合物(PFCs)經揮發之後可從空氣和水進入生物體內並累積,且不易分解,目前已經有研究證據顯示,在北極熊的肝臟內檢驗出PFCs的存在,「歐盟已訂出法規,將PFOA(全氟辛酸)等有毒且致癌的物質列為高度關注。」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13日受訪時表示,全氟化合物屬於環境賀爾蒙,會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有研究指出若長期暴露會傷害肝臟、造成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在動物實驗上則有誘發癌症發生的狀況。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也說明,全氟化合物身為持續性汙染物,在慢性疾病的影響上(膽固醇、血脂肪)較大。

「但是空氣中的實際全氟化合物濃度有多少、人又會吸入多少到體內造成危害,目前是沒有辦法確實換算的。」楊振昌指出,直到去年為止他都還沒看過有關全氟化合物在戶外用品店有吸入性侵害的研究,若說全氟化合物要從皮膚滲透的可能性還比較大,「但要從皮膚滲透危害也不太可能。」

「大眾最大的暴露來源是吃,比如使用不沾鍋、紙杯。」顏宗海表示,不沾鍋的表面塗層就含有毒物質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所以民眾不應該用金屬物去刮傷不沾鍋的表面,否則全氟化合物會隨著裂痕滲入食物中,最後為人所食用;其他暴露來源一般大眾則接觸不多,主要是職業傷害,如工人暴露在全氟化合物環境下。

楊振昌主任評論:

附檔為今天記者採訪的報導.

不過標題寫全氟化合物更易從不沾鍋食入,應該是不正確的說法.

另外我告訴記者的內容,主要提及口服為最主要的暴露來源,至於吸入雖有可能,但在一般狀況下其影響應該有限,而如果要以濃度換算是否會導致健康風險,必須要收集多個相關資料後才能換篹. 至於皮膚暴露也不易發生,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能,不過其影響應該小於吸入,更小於口服暴露量,但記者顯然有些會錯意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