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麵粉竟准許含瑜珈墊成分 食藥署擬禁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513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724/914143/

麵粉竟准許含瑜珈墊成分 食藥署擬禁

2016.7.24 蘋果日報

民眾愛吃白晰Q彈的麵包、麵條,其原料麵粉可能摻有具漂白功能的過氧化苯甲醯(BPO)及增筋作用的偶氮二甲醯胺(ADA),吃下肚恐誘發氣喘、傷肝,甚至有致癌疑慮,兩種麵粉改良劑在國內准用逾20年,但歐盟、紐澳等國早禁用,為維護國人健康,衛福部食藥署近期將開會研商,不排除跟進歐盟禁用。

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所長施坤河說,麵粉原為米黃色,加入BPO可去除小麥中的胡蘿蔔素等,讓麵粉變白晰;而小麥磨成麵粉後,會缺乏彈性和韌性,須經3到4周的儲藏、即後熟才能保有筋性,添加ADA可將後熟時間縮短為3到4天,降低電費等成本。

目前國內BPO限量60ppm(parts per million,百萬分之一濃度),ADA限量45ppm,我國與美國都允許使用,但歐盟、紐澳等國已禁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BPO經水解後會形成苯甲酸,肝病患者、小孩長期暴露恐傷肝,且可能誘發氣喘、刺激腸胃道,並增加幼童過動症風險。

至於ADA除應用在食品加工外,另有塑料發泡劑的工業用途,常用於瑜珈墊、橡膠鞋底等,全球連鎖的潛艇堡業者SUBWAY使用的麵包,因數年前被驗出含ADA,引起美國民眾恐慌並發起連署、抗議,SUBWAY前年已宣布停用。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指,ADA的代謝物氨基脲在動物試驗證實具生殖毒性、致癌性等,歐盟因此禁用。根據食藥署近年抽驗巿售麵粉結果,幾乎都含BPO,但未驗出ADA。

目前BPO的漂白功效可用維他命C等替代,但國內三大麵粉廠之一的台灣大食品說,BPO每公斤進價約130元,僅維他命C進價的1/5,若禁用生產成本將墊高4倍,下游的麵條、麵包等價格恐難不漲價;ADA因客戶擔心健康風險,現幾乎不用。

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教授葉安義指,消費者期待食品中的化學添加物愈少愈好,既然有替代品可用,BPO、ADA可考慮禁用。食藥署說,將儘速開會評估BPO、ADA的健康風險,若專家有共識,將跟進歐盟禁用。民眾李宣穎指,政府早該禁用不必要的化學添加物。(蔡明樺/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