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驚 烤麵包竟一氧化碳中毒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980

驚 烤麵包竟一氧化碳中毒

通風差 7員工全送醫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822/37355818/

蘋果日報  2016年08月22日 

使用瓦斯烤箱應打開氣窗、開啟排風設備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設計畫面

【曾雪蒨╱台中報導】烤麵包也會一氧化碳中毒!台中市今年四、五月間發生兩起共七名烘培師傅,因廚房通風不良,在使用瓦斯烤箱烘培麵包時一氧化碳中毒意外,所幸經送醫給予純氧治療後均無大礙。由於中秋節將至,進入烘焙業出貨旺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提醒:「使用瓦斯烤箱前開啟排風設備,保持廚房通風,才能安全地烤出糕餅過中秋!」

洪東榮表示,今年四月間,一名二十五歲烘培師傅在工作時走路不穩、頭暈昏倒,送該院急救,經抽血檢查,其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高達百分之二十七,懷疑是一氧化碳中毒,院方再替陪同就醫同事、以及工廠其他三名烘培師傅抽血檢查,發現都高達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確定五人都一氧化碳中毒卻不自知,經給予純氧治療,五人康復返家,但需定期回診追蹤是否有腦病變後遺症。 

烘培廠兩月兩起

醫院通知該公司進行環境安全檢查,發現當天瓦斯烤箱燃燒不完全,員工又忘記開啟排風扇,一氧化碳悶在廚房,釀五名烘培師傅全都一氧化碳中毒。隔月,另一家麵包工廠也發生兩名烘焙師傅烤麵包時一氧化碳中毒,同樣送往中國附醫急救,幸無大礙。 

應開氣窗排風扇

洪東榮說,七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烘培師傅都處在通風不佳的工作環境,加上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有毒氣體,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百分之十會輕微頭痛,百分之二十會胸悶,百分之三十以上會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昏迷,百分之六十以上恐休克死亡。
洪東榮提醒:「在密閉空間出現頭痛、走路不穩等症狀,應立即就醫,避免延誤治療造成腦部永久傷害!」
台中高工餐飲科外聘講師曾賀暄指出,披薩餐廳或麵包工廠大多使用瓦斯烤箱,使用前應開氣窗、開啟排風扇,以利排出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
台中市消防局簡任技正戴峻焜建議,業者在廚房裝設一氧化碳偵測器,濃度超出標準即會發出警報提醒。 

秋節將加強稽查

台中市勞動檢查處處長羅群穆指出,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職場如果可能產生一氧化碳,需設通風排氣設備,違反規定未設置,導致員工住院治療,可依情節輕重處三至三十萬元罰鍰。
羅群穆強調,今年迄今未接獲麵包工廠職災住院治療通報,不過,因應中秋節各烘培工廠趕製應景商品,將加強稽查通風排風等設施。 

一氧化碳中毒須知

●成因:含碳化合物燃燒不完全產生的有毒氣體
●來源:火災、瓦斯燃燒不完全、引擎廢氣、二氯甲烷等除漆溶劑在體內代謝成為一氧化碳
●症狀:頭暈、嘔吐、走路不穩,嚴重者休克死亡
●治療:100%純氧、高壓氧、嚴重給類固醇、利尿劑並追蹤治療腦損傷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 

預防辦法

●室內保持空氣流通
●熱水器應裝置戶外,若裝室內應加裝強制排氣設備
●熱水器或瓦斯爐呈紅色火焰代表燃燒不完全
●屋內裝設一氧化碳偵測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