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急診暴力 竟成醫護的新興職場壓力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349

急診暴力 竟成醫護的新興職場壓力

http://udn.com/news/story/9/1911955

 

2016-08-22 18:24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急診人次年年攀升,急診室暴力卻接連發生。聯合報系資料照

急診人次年年攀升,急診室暴力卻接連發生。聯合報系資料照

衛福部統計,6年來醫院急診室暴力傷害事件共計2152例,成為醫護新興職場壓力主因之一,曾有護理師不堪壓力而去職。專家表示,職場壓力可能導致員工焦慮憂鬱,嚴重可能自殺,呼籲身為雇主的醫院,一旦發生急診暴力,除了駐警協助排遣暴力,也應出動職業安全衛生室協助醫護就診,有必要時提出職安申訴,讓員工感到自己「被支持」,不被壓力打趴。

台北榮總職業傷病防治中心今天舉辦「職場壓力與精神疾病」訓練講座,主講者之一、恩主公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何國榮表示,職場壓力的危險因子包括夜班、輪班、高工時、高工作負荷、高體力負荷及工作缺乏保障等,簡單說就是過勞,來源可能來自上司,也可能來自同事、顧客、照顧對象或陌生人。

何國榮舉例,不管是長官或同事,只要講「你怎麼都不懂」、「表現差就走人」,就算職場霸凌,也許A員工神經大條沒把話放心上,但B員工可能因此想不開而輕生。

據勞工安全衛生所統計,愈常遇到外人的行業,會遇到更多言語、心理或肢體暴力及性騷擾,職場壓力相對更大,包括醫事人員、休閒服務業、公共行政人員、警消、土石採礦業等,都是高風險行業,受害者以女性居多。何國榮指出,近年「急診暴力」事件增加,對急診醫護來說,就算是職場壓力之一。

曾有36歲男子帶著患有心臟病的母親到中南部某醫院掛急診,因心急如焚,飆罵護理師「你們就是下賤、就是欠罵!要人家大聲才會做事」,護理師事後提告,法院判決男子拘役45天、得易科罰金。男子過幾天帶錢到地檢署,想豪氣以錢解決問題,執行檢察官因他毫無悔意拒收,當場發監執行。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他曾遇過急診室護理師因暴力事件而去職,檢方的作法等於對醫護的人身安全保障打強心劑,不過與其處理急診暴力及後續產生的職場壓力,「如何預防」才是追本溯源之道,例如增加醫病的溝通訓練等。

據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超過100人以上的公司,為了避免員工因他人行為受到不法的身體及精神傷害,雇主必須為員工做職安預防計畫,具保護員工身心健康義務。楊振昌呼籲,一旦發生急診暴力,醫院職安室就應立即出動協助醫護,高階主管更應釋出關懷、站出來挺員工,不要吃案讓醫護隱忍、惡性循環。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