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純粹喝」含茶胺酸 法規、國情造標準不一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670

「純粹喝」含茶胺酸 法規、國情造標準不一

http://campus.chinatimes.com/20160824004244-262301

2016/8/24 下午 03:16:06  中國時報  

茶胺酸,新加坡,純粹喝,顏宗海,楊振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純粹喝奶茶的成分不通過在新加坡被下架,不是食安問題,是法規、法律的問題。(圖/甘嘉雯攝)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茶胺酸成分在國內合法,在新加坡不合法被下架,他認為,此一事件,不是食安問題,沒有健康與安全的疑慮,是法規、法律的問題。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也表示,國情和貿易交流的頻率也是造成攝食量標準訂定不一的原因。

顏宗海表示,茶胺酸成分是衛福部食藥署公布的合法添加物,在使用上限的規範為一公斤的產品中,不能超過一公克的茶胺酸;他說,在飲料中添加茶胺酸再增加風味,不可能添加太多,因此不會有危害健康上的問題。

顏宗海說,茶胺酸成分有輕微降血壓的效果,若一為高血壓患者,有吃高血壓用藥的情況,若再多吃含茶胺酸成分的東西,可能會造成血壓更降、頭暈等症狀,一般在飲料中添加茶胺酸不可能添加太多,倒是一些保健食品中所含的比例會比較重。

他表示,食品添加物各國有不同的規範,一般都會參考聯合國的「食安寶典」及根據各國國人的飲食習慣來規範,由內部專家會議決定,像茶胺酸成分在飲料中添加,在台灣、日本都是合法的,在新加坡則不認為是合法添加物。

 

茶胺酸,新加坡,純粹喝,顏宗海,楊振昌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也表示,國情和貿易交流的頻率也是造成攝食量標準訂定不一的原因。(圖/陳怡誠攝)

楊振昌表示,每個國家規範不一,依照科學研究、國情、攝食量等標準訂定,我國與新加坡的貿易交流相對歐美較少,所以許多規範是參照貿易較頻繁的美、歐及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法源,相仿的法律讓進出口交易更為方便。

他也提到,食藥署公布「純粹喝」奶茶中的食品添加物茶胺酸用量通過檢驗為合法,作為調理風味的功用,而在美國也會添加至膳食補充品中調味,促進腦部分泌多巴胺、五色胺等荷爾蒙,增進學習反應及記憶力。但在歐洲就較少使用,規範也較為嚴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