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生鮮蔬果准用漂白劑清洗  預告得符合1ppm 標準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714

生鮮蔬果准用漂白劑清洗  預告得符合1ppm 標準

https://video.udn.com/news/554585

2016.9.5 聯合影音

2011年歐洲出現大規模的蔬菜感染大腸桿菌,造成1500多人吃下肚後感染、470多人腎衰竭,德國則有近20人因此死亡。

由於蔬菜上的病菌,難以用清水完全去除,食品藥物管理署比照美國、日本的規範,生鮮蔬果准用漂白水等4種化學成分來清洗,避免台人會因為吃下蔬果而造成危害,今推出預告修訂「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第5條草案,增加漂白劑的殘留標準,60天預告期過後,將正式上路,違者將依法開罰最高300萬元。

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高怡婷表示,蔬果上的病菌相當頑固,食藥署多次進行試驗,仍無法用一般方法去除生鮮蔬果上的病菌,如清水、鹽水等,因此,比照國外的制度,准許使用酸化亞氯酸鈉、二氧化氯、次氯酸、次氯酸鈉等4種漂白水,作為清洗生鮮蔬果的洗潔劑。

高怡婷表示,今修訂的部分為酸化亞氯酸鈉、二氧化氯的殘留標準,兩者皆為氯酸鹽及亞氯酸鹽總和1ppm以下,過去則是檢驗總有效氯,由於檢驗方式難以確定效果,修正後的預告才改為氯酸鹽以及亞氯酸鹽總和需在1ppm以下。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表示,二氧化氯可以分為兩大類的洗潔劑,一種為AB劑,為安定型的二氧化氯,雜質多、純度低,另一種為氣態二氧化氯,雜質少、純度高,兩者都會產生致癌物質「三鹵甲烷」。

陳俊成表示,台灣的游泳池、飲用水使用的氯多為氣態二氧化氯,環保署特別有訂定三鹵甲烷標準值為0.08mg/L,但食藥署明知道會產生三鹵甲烷,卻沒有訂定標準,建議食藥署訂出三鹵甲烷標準,並與環保署的飲用水標準同步。

高怡婷回應,國際上未有國家針對生鮮蔬菜洗潔劑,訂出三鹵甲烷標準值,但業界有疑慮,可以在60天的評論期中反映,可以進一步討論。

北榮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三鹵甲烷並非確定的致癌物質,他認為可以參考國外的資料,討論是否訂定該標準,毒物醫學會發言人姜至剛則表示,該標準準用酸化亞氯酸鈉、二氧化氯、次氯酸、次氯酸鈉等4種漂白劑,也要求業者需要再使用後,用大量的清水清洗,他認為國人的暴露時間以及其風險,可以進一步來調查後,再了解是否要訂定相關標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