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許厝爭議事件系列報導/精選6問,一次看懂許厝遷校爭議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900

許厝爭議事件系列報導/精選6問,一次看懂許厝遷校爭議

 

  • 文章出處:Web only
  • 2016.09.06
  • 作者 : 李佳欣,陳俊辰
  • 圖片來源 : 林后駿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2977

許厝事件看似複雜,《康健》挑出6大關鍵問題,一次理清楚許厝學童遷校爭議。

第一現場:公聽會 「遷校不是問題,遷鄉才是大問題」
第二現場:開元宮 不是不擔心致癌風險 ,而是更擔心我們被遺忘  
第三現場:台大風險中心 從人性看,一般人容易高估自己的運氣

一、為何學童尿液中驗出TdGA需要重視?

TdGA(Thiodiglycolic Acid, TdGA)又稱「硫代二乙酸」,是氯乙烯(VCM)的一種常見代謝物。

VCM在1987年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列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註一)。長期暴露在VCM下,會對人體造成肝毒性,包含肝功能異常、肝腫大、肝硬化、肝血管肉瘤、肝癌等疾病。

此外,許多動物研究結果指出,早期的VCM暴露會影響成年後之罹癌風險,因此美國國家環境毒物中心(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ATSDR)將嬰幼兒及國小學童歸類為對VCM暴露之高敏感族群」。

由於VCM容易經吸入進入人體,並代謝成主要代謝產物TdGA由尿液排出。因此,在許多勞工安全的研究中,都會以尿液中TdGA數值作為評估VCM暴露量的指標。

註一:
第一級致癌物:指目前已有足夠證據將其列為對人類確定之致癌物。
第二級A類致癌物:對人類為「很可能」致癌,對動物則為「確定」致癌。
第二級B類致癌物:對人類為「有可能」致癌,對動物為「很可能」致癌。
第三級致癌物:目前尚未有足夠動物或人體資料評斷是否為人類致癌物。
第四級致癌物:現有資料已足夠確定「不會」致癌。

二、不只VCM會導致尿液TdGA數值升高,有沒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

根據文獻所載,尿液中TdGA的發生原因,並非只有暴露在VCM中,像是製造清潔劑、殺蟲劑之原料二氯乙醚(BCEE),以及二氯乙烷等多種化學物在動物體內代謝過程中亦會產生TdGA;另外,人體對於抗組織胺及抗癌藥物、二手菸、汽機車排氣、維他命B群等項目的代謝,也會產生TdGA。

因此,台塑與一些居民認為,不該直接認定VCM是造成學童TdGA升高的兇手。

不過,國衛院在分析資料時,已將當中幾項可能造成TdGA升高的因素排除,仍發現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偏高。排除的因素包括:汽機車廢氣(以住家與馬路距離估計)、二手菸、維他命B群、B型肝炎、學童父親是否曾在六輕工作等。

此外,國衛院第三年的研究也發現,和從全台其他地區同年齡學童測得的TdGA背景值相比,許厝學童的TdGA濃度確實高出10倍之多。

三、但台塑測得的VCM排放量非常低,真足以引起學童尿液反應嗎?

台塑集團表示,根據美國政府工業衛生協會文獻資料,當環境中的VCM濃度低於5ppm(5ppm=5000ppb)時,無法驗證代謝物TdGA與VCM的相關性。

而去年9月許厝分校學童遷回原址就讀後,不管是雲林縣環保局還是台塑,一年來的檢測結果都低於這個標準。此外,國衛院於許厝分校對學童進行尿液採樣時,台塑也同步測量當時廠區排出的VCM,數據也低於極限值0.24 ppb。

台塑因此主張,在排放量這麼低的情況下,將工廠視為目標並不合理。

不過,詹長權認為,目前的偵測結果其實並不夠精確。因目前雲林縣環保局與台塑架設的「傅立葉轉換紅外線光譜儀(FTIR)」,主要是用於偵測「工廠內VCM濃度」,需在空氣中有較高濃度VCM時,才能測量到穩定的數值。換言之,要準確判斷一般環境中的VCM濃度,需要更加精密的儀器。

此外,因VCM氣體比空氣重,會沉在下方,流動方向也與風向不完全一致,現有偵測點可能有需要再調整,例如降低架設高度,布點也不能完全以風向為準來設置。

也因此,詹長權近日也攜帶勝於FTIR的設備「氣相層析質譜儀」開始在現場進行測試。

四、台塑的VCM排放量未超過國家的空氣污染管理規定,應該很安全?

根據環保署規定,空氣污染物排放在環境中不得超過200ppb(在排放管道內則不能超過10000 ppb)。而根據雲林環保局的監測結果,六輕VCM濃度平均值為1.8 ppb。

不過,低於現行國家標準恐不等於安全。這個濃度,仍比美國超出了10倍。國衛院公開表示,美國2016年最新公布,該國2013年石化區周界空氣中VCM的平均濃度,只有不到0.1 ppb。國衛院指出,推算終身致癌風險,目前雲林VCM的暴露量其實也高於一般人願意接受的十至百倍之多,還是有相當的健康疑慮。

五、為什麼有些學校距離六輕遠,TdGA的數值卻比距離六輕很近的學校還高?

台塑指出,國衛院發表的國際期刊資料中,許厝分校學童在2014年暑假返校測得的TdGA值為52.3(距離六輕平均0.8公里)、豐安國小學童2013年11月TdGA值為95.5(距離六輕2.7公里)。

可是距離六輕較遠的橋頭國小(距離六輕5.5公里),學童的TdGA反而高達115.5。台塑認為,距離六輕越遠卻反而尿液TdGA濃度越高,結果跟推論互相矛盾。

不過,其實這個說法是誤解,因台塑引用許厝學童的數據是「暑假」測得,學生不一定在學校活動。若以在校期間採樣的結果來看,距離六輕0.9公里的許厝分校學童TdGA數值反而高達215.2。顯示校區可能存在某種危險因子。且2014年下學期,學生轉到橋頭國小上課時,尿液TdGA便大幅下降2成,與橋頭本校學童濃度相同。

六、環境中致癌風險這麼多,就連紅肉也是第一級致癌物,為此要求遷校是不是反應過度?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強調,對於環境中的致癌風險該採取什麼樣的行動,應同時考量「風險暴露量」以及「風險對身體造成的影響」。

即便目前監測的VCM環境中暴露量並不高,但透過生物偵測技術間接反映出學童的暴露程度也同樣有意義。加上目前研究也已發現,300多位國小學童尿液中,TdGA平均濃度大於161.2微克之學童,肝指數異常比率達32.9%,遠高於其他低暴露組,代表已經造成危害現象。

周桂田強調,健康結果很難有一對一的因果關係,即使得到癌症,也很難說一定是因某個原因導致,但不能因此就否認風險的存在。WHO在2004年就提出「預警原則」,「當某項人類活動可能導致道德尚無法接受之損害,而科學上雖不能確定但似乎可能有損害時,就應當採取行動來避免或減少這種損害」。尤其這個風險是外來,並非許厝學童能主動選擇是否暴露,從這個原則來看,遷校決議並不算是過度恐慌。

相反地,若是個人能主動選擇接受或避開的物質,例如電磁波、紅肉,雖然都被認為具致癌性,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偶爾攝取不太會達到過量的暴露。若不是每天大量攝取,其實不需要見到「致癌物」一詞就太過恐懼。楊振昌建議,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身體自然能發揮一定程度的自癒能力,不必因憂慮而影響到正常生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