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颱風後 自來水致癌物質翻倍 煮沸5分鐘難去除 研究學者籲別喝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701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0921/37390057/

 

颱風後 自來水致癌物質翻倍

煮沸5分鐘難去除 研究學者籲別喝

蘋果日報 2016年09月21日

蘇迪勒風災造成大台北自來水混濁,有研究發現水中致癌物也增加。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去年蘇迪勒颱風過後造成大台北原水濁度飆升,但國內最新研究發現,風災除造成水質混濁,水中致癌物總三鹵甲烷濃度也飆升四成到兩倍不等,且煮沸五分鐘也無法完全去除。學者建議颱風過後的水盡量不要喝。但環保署和北水處都強調,即便風災後總三鹵甲烷濃度增加仍符合標準,民眾別太憂心。


台灣大學環工所博士後研究員傅立達、特聘教授駱尚廉、成功大學環工系特聘教授林財富等人,近日共同發表全球首篇研究颱風影響供水水質的論文,已登上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駱尚廉說,團隊在蘇迪勒來襲前後,沿新北直潭水廠供水幹管到北市公館採取水樣,分析發現颱風後兩天自來水與飲水台水質總三鹵甲烷,比颱風前升高四成至兩倍多,溶解性有機碳等物質也增加。 

毒性恐傷害肝腎

該研究共採用自來水和飲水台樣本各六處,颱風前自來水總三鹵甲烷最大值每公升三十二點八微克,颱風後升高到六十四點九微克;飲水台颱風前最大值二十五點八微克,颱風後為五十六點一微克,但都低於我國標準值每公升八十微克。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昨說,總三鹵甲烷主要是溶解性有機碳,和用來殺菌消毒的氯化學作用後產生的致癌物,含四種總三鹵甲烷,其中氯仿、一溴二氯甲烷兩種被認定為二級致癌物(共分三級,一級最高、三級最低),動物實驗證實有導致腎臟癌、肝臟癌、腸癌風險;溶解性有機碳則無毒性。
駱尚廉說,推估總三鹵甲烷濃度增加與暴雨沖刷山坡地,帶來大量農藥及肥料等造成溶解性有機碳有關,數值雖沒有超標,但很接近容許值,長期飲用仍有不好影響,且過去認為煮沸兩到三分鐘可揮發。 

管制比英日還嚴

但此次研究發現風災後的總三鹵甲烷沒那麼容易揮發、五分鐘總去除率才七成,可能與有機物來源不同有關。
環保署說,我國所訂自來水中總三鹵甲烷管制值比歐盟、日本、加拿大、英國等先進國家的每公升一百微克嚴謹,即使暴雨後濃度增加,風險仍然極低。若減少或停止加氯,會導致飲用水中微生物危害風險提高。 

環署稱符合標準

台北自來水處水質科長薛志宏回應,通常颱風後的總三鹵甲烷監測值會較平常高一點,該處監測平日濃度約每公升八微克以下,颱風後為每公升十微克以下,均遠低於國家標準的每公升八十微克,民眾毋須擔憂水質。
台北市民黃小姐說,風災之後如果水質可能有問題,會考慮以後碰到颱風要多囤積瓶裝水備用,颱風天盡量少喝自來水。 

颱風過後飲水 注意事項

.生水若含微生物,恐致急性腸胃炎,須煮沸再喝
.總三鹵甲烷易揮發,因此水燒開後打開鍋蓋,持續用小火煮3∼5分鐘,仍可盡量將三鹵甲烷揮發掉
.煮開水時全程開抽油煙機,以便排出有毒空氣
.逆滲透濾水器可完全過濾總三鹵甲烷,但也一併濾掉人體所需礦物質
資料來源:顏宗海醫師、楊振昌醫師 

【報你知】總三鹵甲烷

環保署指出,總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THMs)來自淨水場加氯消毒過程中,原水裡天然存在的腐植質等背景有機物與氯反應所形成,常見的有氯仿、溴仿、二溴一氯甲烷、一溴二氯甲烷等4種三鹵甲烷,世界衛生組織機構把氯仿、一溴二氯甲烷歸類為「可能之人類致癌物」,溴仿、二溴一氯甲烷則未歸類。我國總三鹵甲烷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值為80μg/L。

楊振昌主任評論

其實我強調的重點是水中危害物就算略高,但喝安全的水其好處遠大於壞處,更何況三鹵甲烷(譬如氯仿)只是2B級致癌物,真得是不需要太擔心。當然如果能減少暴露的話,那將會更好及讓消費者放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