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自來水已可飲用 醫:煮沸就好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061

http://udn.com/news/story/9/1989764

 

自來水已可飲用  醫:煮沸就好

2016-09-28 17:18 台灣醒報 記者林亭妤╱台北報導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28日受訪表示,民眾較為擔憂颱風後濁水濃度高,水中的致癌...

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28日受訪表示,民眾較為擔憂颱風後濁水濃度高,水中的致癌可疑物「三鹵甲烷」也會偏高。圖/Ingimage

「濁水盡量不要飲用,清澈的水煮滾後則要開蓋,再繼續滾5分鐘,讓水中的三鹵甲烷揮發。」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28日受訪表示,民眾較為擔憂颱風後濁水濃度高,水中的致癌可疑物「三鹵甲烷」也會偏高。醫師建議,如果打開水龍頭發現是濁水盡量不要飲用,若是清澈的水,煮滾之後再小火沸騰5分鐘,基本上就無大礙。

 

濁水濃度越高,水中致癌可疑物也越高?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28日受訪表示,自來水的處理過程中會添加「氯」來消毒,而氯會氧化水中的腐植質或三鹵甲烷前驅物質,產生具有致癌毒性的三鹵甲烷,當颱風過後水的濁度變高,自來水公司的用氯量就會越高,可能產生更多的三鹵甲烷,是民眾較為擔憂的。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則指出,總三鹵甲烷共有4種化合物,其中2種屬於2B級致癌物(三氯甲烷、二氯一溴甲烷)。顏宗海表示,2B級致癌物在動物實驗上會增加癌症風險(如:腎臟癌、肝臟癌、腸癌等),但臨床上並沒有證據。

 

「但自來水公司對於氯的添加量自有度衡,」顏宗海說,自來水含有效餘氯,可以在配水管中預防細菌的滋生,因此氯的添加其實扮演了安全衛生的角色,且自來水公司每公升氯的添加含量需在0.2~1.0mg間,顏宗海認為,是在人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經處理過後送到民眾家中的水,是可以安心飲用的。楊振昌也說,經檢驗,自來水裡的三鹵甲烷都在標準範圍內。

 

顏宗海建議民眾,如果打開水龍頭時發現是水是混濁的,則盡量不要飲用,應暫時購買礦泉水替代;楊振昌建議,既然自來水公司都說水可以喝了,民眾其實可以不用太擔心,只要在開水煮沸以後將蓋子打開,把瓦斯火量開到最小並繼續滾個5分鐘,基本上就可以將三鹵甲烷揮發得差不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