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飲水攝取量大 國內含苯限5ppb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594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01/37401615/

飲水攝取量大 國內含苯限5ppb

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01日 記者許麗珍

 

比世衛嚴

環保署1998年制定《飲用水水質標準》時,就訂定自來水等飲用水中苯含量不得超過每公升0.005毫克(即5ppb)。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處長袁紹英昨說,當初是比照世界衛生組織規定來訂定飲用水中含苯標準,而世衛組織的標準是10ppb,國內飲用水含苯的標準是5ppb,比世衛組織還低、更嚴格。

環保署說,會依世衛規定訂定飲用水中含苯標準,是因怕影響人體健康。


抽測合格100%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1ppb代表在每公斤中會攝取到1微克的量,以國內飲用水含苯上限為5ppb、人一天飲水建議量為1500c.c.推算,約等於一天會攝取到7.5微克的苯,此標準評估對人體危害較輕。人每天可能喝大量的水、但不會喝很多油,因此水有訂標準。 
袁紹英說,近5年抽測淨水廠、飲用水等,共計抽驗1066件,抽驗樣本都低於5ppb標準,合格率100%。但他強調,食用油和飲用水的苯含量,是兩個不同的檢測標準、環境暴露風險不同,衛福部也不能以飲用水的苯標準,拿來替食用油「背書」,這會讓民眾混淆。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