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油品含致癌物別驚  多吃蔬果助排毒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15

http://udn.com/news/story/9/1994570

油品含致癌物別驚  多吃蔬果助排毒

2016-09-30 18:28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得意的一天」油品遭驗出致癌物「苯」。毒物專家表示,苯屬一級致癌物,恐增加白血病等風險,但每天攝取量有限,建議民眾煮飯時少用油,並多吃蔬果加速毒物代謝。

消基會今天公布市售油品調查結果,共9件油品驗出「苯」毒物,發現「得意的一天」3款油品均含有致癌物「苯」,且濃度均高於飲用水標準5ppb。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受訪時指出,「苯」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的一級致癌物,苯具有大腦神經毒性,多半是塑膠或橡膠工人在密閉空間吸入,會造成頭痛頭暈,甚至可能增加白血病風險。

至於油品中為何會有苯?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部分食用油原料可能因水份含量低,業者會使用像是「正己烷」等溶劑加速萃取,就會有少量的苯,製程中加熱也可能出現苯。

顏宗海說,苯是脂溶性物質,目前世界各國都沒有針對食物含苯的訂定安全標準值,但既然已在油品中驗出苯,建議還是進一步釐清是背景值還是製程污染。

楊振昌則表示,目前台灣對於飲用水標準為5ppb,但水天天都要喝,食用油攝取量卻很有限,認為風險非常低,至於是否要訂規範,可進一步討論。

想避免暴露致癌物苯,顏宗海建議,民眾煮飯時應減少油品用量,並多吃高纖蔬果加速體內排毒代謝。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