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清潔消毒 首重安全 噴灑病毒崩 病菌遠離我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4343

清潔消毒 首重安全 噴灑病毒崩 病菌遠離我

 

2016年10月03日 04:10 

 

中國時報  廖珮妤/台北報導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1003000310-260114

 

孩童抵抗力較成人差,容易感染生病,除了作息正常、多運動增強免疫,家長也應確保居家環境清潔,減少致病原,市面上的消毒產品很多種,該如何選擇?專家提醒,首要重視的是環境整潔、定時清掃,若須消毒產品,應選擇成分安全的,避免造成過敏不適。

 

許多市售的消毒產品、漂白水,都含有氯或次氯酸類成分,不過這類成分對部分敏感的人,仍有刺激性,要小心使用。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這類的物質,如果長期、大量、高濃度的暴露,容易造成孩童過敏,並引發呼吸道黏膜發炎、刺痛。他認為,居家環境定時清掃,保持整潔、乾淨才是重點,若環境髒亂,卻使用大量殺菌產品是本末倒置的做法。

 

除了氯或次氯酸類產品,也有不少人習慣用酒精殺菌,酒精可讓細菌、病毒的蛋白質變性,達到消毒效果,不過對腸病毒等頑強的病毒,酒精作用不大,應搭配勤洗手的好習慣。

 

在環境消毒的安全與防護之間取得最大平衡,一直是國內生醫團隊的課題。台大奈米微機電研究群所團隊,在2009年就研發出「台大病毒崩」NTU-VirusBom分子酵素。

 

病毒崩是人工合成的分子酵素,可切斷病毒醣蛋白與酯蛋白的共價鍵結構,有效殺死病毒、細菌,目前經證實可殺死A型流感病毒H1N1、B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2、禽流感病毒H5N1、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病毒71型、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球菌、鮑氏不動桿菌(AB菌)、超級細菌(NDM-1)。

 

目前病毒崩可應用廣泛很廣,包括口罩外側、推車手把、公用交通工具扶手、電話、鍵盤、門把、玩具、衣物、餐桌椅、枕頭、床、防護衣、防護帽、防護鞋套、防護手套、安全帽髮墊、鞋墊、過濾網(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