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煎板積炭 早餐「癌危機」煎蘿蔔糕煎培根 一周吃2次就好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941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027/37430627/

 

煎板積炭 早餐「癌危機」

煎蘿蔔糕煎培根 一周吃2次就好

蘋果日報  2016年10月27日   

煎板須經常清洗,以免堆積食物焦炭,增加食物致癌風險。莊宗達攝

【沈能元╱台北報導】外食族最愛吃的早餐竟潛藏致癌危機。昨一項調查顯示,全台重度外食族有九百萬人,他們最愛的早餐前三名為蘿蔔糕加蛋、培根╱火腿蛋餅、培根╱火腿蛋三明治,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陳俊榮說,這些食物含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經煎板高溫烹調或煎板焦炭未清,恐產生致癌物。醫師建議這類食物一周以兩次為限。

該研究由陳俊榮主導,五月時針對校園附近上班族與學生共五百零二人進行問卷,發現每周有四天外食(一天中至少有一餐外食者)的重度外食族比率達六成,以此推估全台有九百萬人屬重度外食族。 


外食族最愛的早餐是蘿蔔糕加蛋,但高溫烹調恐釋出致癌物。莊宗達攝

腸胃肺癌風險增

研究結果指出,此族群早餐最常吃前三名依序為蘿蔔糕加蛋、培根╱火腿蛋餅、培根╱火腿蛋三明治。
陳俊榮說,培根、火腿、蛋餅、蘿蔔糕等富蛋白質、油脂、碳水化合物等,經高溫烹煮易產生變性,蛋白質易產生異環胺,油脂會產生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則會產生丙烯醯胺。若煎板焦炭長期不清,更增加食物致癌物。
他表示,異環胺和丙烯醯胺(醯,音同西)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列為二級致癌物(共分三級,第一級風險最高,第三級最低),在動物實驗證實,長期攝取恐增胃癌、大腸癌風險;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因分成很多種類,致癌性從一級到二級,除恐增胃癌、大腸癌風險,也會提高罹患肺癌機率 


高溫烹調別多吃

陳說,世界衛生組織與美國環保署去年曾估算,六十公斤成人若長期每天攝取六十毫克丙烯醯胺,罹癌風險較一般人高出五百倍,以同為高溫烹調的碳水化合物薯條為例,每天吃一百公斤將超標。至於異環胺和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目前則無攝取風險的限量標準。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若少量攝取上述致癌物,對人體不會立即產生影響,建議高溫烹調料理每周以兩次為限,並多以蒸、煮方式烹調食物,若要煎、炸、烤、炒食物,溫度則應低於攝氏一百二十度,如煎蛋為,蛋呈金黃色即可,切忌過焦,一旦高溫過頭,食物有焦炭殘留,應剔除不吃。 

應留意鍋具刮痕

楊振昌建議,外食時則應注意店家烹調的鍋具有無明顯刮痕或焦炭痕跡,以防吃下有害物質。
民眾葉小姐說,每周至少有五天到早餐店買早餐,且常吃培根蛋餅或三明治,以後會買飯糰換著吃。 

高溫烹調食材須知

●煎、炸、烤、炒含蛋白質、油脂的食物或碳水化合物時,應避免油溫逾120℃,以煎蛋為例,最多煎至金黃色,以免食物成分變性釋出致癌物質
●烹調食物應盡量採蒸、煮方式,降低食物成分變性風險
●食材經高溫烹調出現燒焦等焦炭時,應剔除不要食用
●清洗煎板、烤鍋時,切忌用力刷洗,避免焦炭累積在刮痕內
●外食時若發現店家煎板、炒鍋殘留明顯焦炭痕跡,應避免選煎、炸等須高溫烹調的餐點
資料來源:陳俊榮教授、楊振昌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