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越南進口糖果 竟摻工業染劑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30

越南進口糖果 竟摻工業染劑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03/37438698/

蘋果日報 2016年11月03日

食藥署邊境查驗發現,越南進口的糖公仔含工業染劑酸性玫瑰紅B。食藥署提供

【邱俊吉、蔡孟修╱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最新進口糖果餅乾邊境查驗結果,有九批食品使用非法色素,其中越南輸入的聖誕老人造型糖公仔,竟驗出用於羊毛、皮革的工業用染色劑酸性玫瑰紅B;違規食品皆已退運或銷毀,未流入巿面。醫師說,酸性玫瑰紅B屬三級致癌物,動物實驗發現有致癌可能,但對人體影響不明。


動物實驗中恐致癌

食藥署今年一至十月在邊境共抽驗三十六批進口糖果餅乾,九批被檢出使用非法色素(結果可查詢goo.gl/cuvNcL),均來自東南亞,除越南糖公仔有問題,泰國的Yo-Yo雙盟葡葡軟糖及菲律賓的Cream-O餅乾等,被檢出國內未核准使用的紅色三號及莧菜紅色色素。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蔡佳芬說,紅色三號在歐盟可用於食品,莧菜紅在歐盟及中國也都屬合法色素,但在我國均未核准;酸性玫瑰紅B則為工業染劑,全球都未核准用於食品。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酸性玫瑰紅B和莧菜紅,均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第三級致癌物(共分四級,第一級風險最高,第四級最低),其於動物實驗中發現有致癌可能,但對人體致癌性不明;紅色三號不屬致癌物,但有研究顯示動物使用後會出現過動症狀。

要求業者加強管理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蕭慧文說,邊境查出違規食品,經評估如風險較高,會查業者進口的其他批次;若風險較低會要求業者加強自主管理,這次紅色三號、莧菜紅其他國家准用,風險較低,僅要求業者加強管理;酸性玫瑰紅B今年僅進口一批,在邊境被攔截。
大潤發昨說,未販售問題商品。家樂福、愛買說,有販售Cream-O餅乾,但為越南製造,非這次出包的菲律賓,故仍會正常販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