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超黑心!竟想拿染髮劑染料做黑心糖果 食藥署邊境攔下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93

https://tw.news.yahoo.com/超黑心-竟想拿染髮劑染料做黑心糖果-食藥署邊境攔下-073100564.html

 

超黑心!竟想拿染髮劑染料做黑心糖果 食藥署邊境攔下

風傳媒作者杜承翰 | 風傳媒 – 2016年11月2日 下午4:33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日公布9批進口糖果餅乾內驗出非法著色劑,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蔡佳芬表示,其中「紅色3號」與「莧菜紅」在歐盟和部分國家居可使用,但台灣未正面表列管理,而「酸性玫瑰紅B」在文獻中屬於工業化學染料,曾作為染髮劑使用的染料。

食藥署表示,今年1到10月,針對36批進口糖果餅乾進行邊境查驗,共有9批查出台灣未核准使用的非法著色劑,包括紅色3號(Azorubine)、莧菜紅(Amaranth)及酸性玫瑰紅B (Sulforhodamine B)等,均來自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

9批產品分別為「*」、「HARTHBEAT糖果」驗出禁用的食用色素3號;「CREAM-O餅乾」的香草及巧克力口味、「WAFERREBISCO三明治餅乾」、「MR.GULAMAN 果凍粉(紅色原味)」、「JACK’N JILL」餅乾、「SUPER STIX捲餅」,被驗出含有莧菜紅;另有一款聖誕老人外型糖果則被驗出含有「酸性玫瑰紅B」。

雙盟YO-YO葡萄軟糖.jpg(圖取自Yahoo奇摩商城)
雙盟YO-YO葡萄軟糖。(取自Yahoo奇摩商城)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莧菜紅及酸性玫瑰紅B均為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公布的第3級致癌物,動物實驗中證實有致癌可能,但對人體致癌性還不明;紅色3號雖不屬於第3級致癌物,但有研究顯示動物使用後出現過動症狀。

楊振昌說,人工色素只能讓食品色澤更好看,實際上沒有營養價值,因此台灣目前只准業者適量使用食用藍色1號、食用藍色2號、食用綠色3號、食用黃色4號、食用黃色5號、食用紅色6號、食用紅色7號及食用紅色40號等8種人工合成著色劑。

食藥署表示,違規產品因在邊境被攔下,已全數退運銷毀,並未流入市面,呼籲業者輸入產品前,務必確認使用的著色劑或其他添加物成分符合規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