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兒童愛吃糖果餅乾 驗出非法添加色素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346

兒童愛吃糖果餅乾 驗出非法添加色素

2016年11月2日  聯合影音 (聯合報) 陳雨鑫 /報導  https://video.udn.com/news/587707

經歷銅葉綠素、二甲基黃事件後,食品藥物管理署積極研究新型檢驗技術,如今可從檢驗8種色素的能量進階到檢驗46種色素,食藥署也同步抽驗邊境共36件難以辨別色素的產品,發現有9件檢體,含有國內禁用的色素,包含紅色3號、莧菜紅、酸性玫瑰紅B,違法的產品皆是兒童喜愛的糖果餅乾。

醫師表示,被檢出的3種色素皆曾被提出有致癌的疑慮,食藥署已要求所有違規產品退運。

根據食藥署檢驗含有不合格著色劑進口食品名單,雙盟YO-YO葡萄軟糖GRAPE、HARTBEAT BRAND糖果、產品標示合格的食用紅色色素40號,實際被驗出的卻是國內禁用的食用色素3號。CREAM-O COOKIES VANILLA 牛奶巧克力夾心餅乾總計2件、WAFERREBISCO三明治餅乾、MR.GULAMAN 果凍粉(紅色原味)、JACKN JILL餅乾、SUPER STIX捲餅,被驗出含有莧菜紅;另外,糖公仔聖誕老人被驗出含有酸性玫瑰紅B。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科主任楊振昌表示,紅色3號台灣雖然禁用,但美國是准許使用;莧菜紅則是台灣禁用歐盟准用,有些色素會被國內禁止使用主要考慮到的是「致癌性」,酸性玫瑰紅B曾有動物試驗的研究顯示,會增加罹患惡性肉瘤的風險,莧菜紅同樣也是動物試驗中顯示會增加腸胃癌的風險,這兩者在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都被列為「第3級致癌物」,顯示對人體的毒性尚未有確切的證據,仍在懷疑階段。

另外,紅色3號也曾有動物實驗顯示會增加罹患甲狀腺癌,2006年英國也曾有過研究將多種的色素與防腐劑「苯甲酸」做檢測,發現紅色3號加上苯甲酸後,會增加動物過動的機會,不過歐盟認為此研究證據不足,且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並沒有將紅色3號列為致癌物質分類中。楊振昌說,雖然以上色素的致癌性皆未被明確證實,但國際曾提出過疑慮就必須要注意。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科長蔡佳芬表示,基本上我們已知色素不可能在食品中使用過量,大量使用反而會造成反效果,為了防堵類似二甲基黃、銅葉綠素等工業用色素,過去從高液相質譜儀進化到目前的「非特定目標式的檢驗」,從過去僅能檢驗8種增加到46種的色素。

蔡佳芬表示,檢驗的內容還包含,結構相當複雜的天然色素,如薑黃色素、胭脂紅、紅麴色素、莧菜紅等4種,其餘天然色素正在開發新的研發方法,不過目前食藥署新開發的檢驗方式,已經走在各國檢驗的前端,未來希望能夠增加檢驗能量,增加樣本數防堵非食品產品流入食品鏈中。

●目前我國准用色素

1.食用藍色1號

2.食用藍色2號

3.食用綠色3號

4.食用黃色4號

5.食用黃色5號

6.食用紅色6號

7.食用紅色7號

8.食用紅色40號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製表/陳雨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