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增致癌風險」環團將反制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53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107/37442948/

 

「增致癌風險」環團將反制

2016年11月07日 蘋果日報   記者洪敏隆、沈能元 

罔顧民意


民進黨有意開放日本核災五縣食品進口,毒物專家多持保守態度,認為此時不宜開放,主因五縣食品仍有部分檢出輻射值超標,人長期吃遭輻射污染食品恐增癌症風險。環團堅決反對開放,籲政府不能讓步、不能罔顧民意蠻幹,近日將採取反制行動。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指出,核災輻射物質會四散飄落,且半衰期非常長,遭輻射污染食品有致癌風險,不可貿然開放;經環團多年爭取,去年政府才規定日本輸台食品須檢附產地和輻射「雙證明」,未來不能開放核災五縣食品,此管制措施也不能取消,近日已研議將採取必要反制行動。


曾發生標示不實

主婦聯盟副執行長周家慧說,環團立場很明確,五縣食品絕不能進口,東京等特定地區生產的數百項水產品、茶葉、嬰兒食品為「高風險產品」,要持續附證明,政府檢測資訊公開揭露,不可黑箱作業。她也批評,政府宣稱要落實把關,但曾發生日本食品標示不實,加上稽核人力有限,讓人無法放心。 

應召開專家會議

北榮臨床毒物暨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解釋,吃進含大量輻射劑量食品,急性期恐掉髮、肝臟受損,長期可能甲狀腺、骨髓病變,嚴重有致癌風險;日本檢驗並非所有食品輻射值都合格,國人對五縣食品信心仍不足,現不贊成開放進口。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也建議維持禁止進口,若決定開放則應召開專家會議討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