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日核災食品輸台第一步 蔬果、餅乾先進口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15

日核災食品輸台第一步 蔬果、餅乾先進口

 

 

【TVBS】記者 柳采葳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2016/11/14 17:59

 

針對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農委會研議初步先福島縣全面禁止,旁邊的4個縣市採高風險管控開放,最先進口的是蔬果、稻米和加工食品,毒物專家就說,蔬果土壤殘留的輻射物質會經由雨水沖刷掉,相對核災區的水產安全,不過也有食安學者強調,最重要的還是政府在邊境的把關,因為輻射物種不同殘留期也不一樣,只能靠數據檢驗。



日本進口水果美觀可口,價錢硬是比台灣本土的貴上好幾倍,還是有人買!送禮自用兩相宜,日本核災食品輸台,蔬果最先開放。

因為輻射物質會經由雨水沖刷流出去,日本核災食品進口,目前以稻米、蔬果、加工食品,像是罐頭、餅乾先開放,不過核災中心區福島縣全面禁止,而就在旁邊的茨城、櫪木、群馬、千葉則是逐批檢驗,這4區的各產茨城有哈密瓜,櫪木有草莓,群馬則是大家喜愛的伴手禮水果蒟蒻,千葉則是枇杷,如果通過核災食品輸台,這些都在台灣買的到。

食品學者陳俊成:「野生菇類、水產品最危險,水產品它會游來游去,今天在福島這邊受感染了,你游到北海道去身上已經感染了輻射,乳製品也很容易吸收到輻射層。」

日本的淡水水產依然被列為最危險,還有乳製品、茶葉等,短時間都不會再台灣看的到。

北榮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我們檢驗的技術當然是沒問題,問題是牽涉到量,就說因為進來的食品非常多,所以我們檢驗的能量到底夠不夠、要不要進來我覺得安全是一個,但是我覺得安心恐怕也很重要。」

食品還沒進口前,台灣沒有測出數據,專家學者說的保守,但一致認為關鍵就算查驗數據沒問題,民眾對食品的信心政府也不能不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