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鉛」萬不入口 水龍頭規範明年起跑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449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laR6w9y55w

「鉛」萬不入口 水龍頭規範明年起跑

2016/11/14 21:09

【TVBS】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復華 報導

看似普通的水龍頭可是我們飲用水的第一線接觸,若是裡面含有鉛的成分,經過長年使用後,可能會因為鏽蝕讓鉛跑到飲用水中,而現在政府有新規範,從明年1月1日開始,只要是飲用水的水龍頭,鉛含量不能超過0.25%,並且要打上LF的字樣,讓民眾方便挑選,從生產端替大家把關。

民眾:「那這個頭可以拆嗎?這個頭可以換嗎?」
賣場裡各式水龍頭擺放展示,任君挑選,但裡頭的鉛含量多寡,您有注意過嗎?
民眾:「鉛中毒會影響人體身體問題啊!所以說還是會選擇比較好一點的水龍頭。」
民眾:「我們今天就是特地來買裡面的濾心要換的。」
就怕會把毒通通吃下肚,民眾的擔憂也讓賣場到處可見過濾型商品,多半也都強調能夠除去水裡的含鉛量,但直接接觸的水龍頭又該怎麼挑?
記者詹舒涵:「但是市面上水龍頭那麼多,民眾該如何來辨別真的很困難,不過從明年1月1日開始 有新的規定了,所有的飲用水龍頭含鉛量不能夠超過0.25%,而且未來還會加註像這樣子的LF標章。」
水龍頭上的LF,是LEAD FREE無鉛的縮寫,2017年開始所有的飲用水龍頭,都將會有這個正字標記。
居家生活品銷售專員鍾先生:「國內來講的話以和成的比較多,德國的品牌的話,也陸陸續續有在進貨。」
以這間賣場來說,無鉛的水龍頭占比,在這1、2年來已經有大約5成,除了本土品牌外,國外進口產品多半也都有經過國際間的無鉛認證。
居家生活品銷售專員鍾先生:「民眾接受度的話,一般我們在介紹的時候,我們會特別強調無鉛這一部分,他接受的程度算蠻高的。」


但鉛製水龍頭較便宜,每支在100到600塊不等,但無鉛水龍頭成本高,價格6000起跳,雖然賣價不俗,但因為是飲用水龍頭,民眾對這項從生產端管控的政策普遍都很支持。
民眾:「那很好啊!就表示政府有在幫我們、考慮我們人民的健康問題。」
記者詹舒涵:「要從生產開始把關,就必須要讓廠商知道,自己進的原料、以及做出來的成品是否符合標準,所以現在透過這樣子的手持裝置,就可以輕輕鬆鬆的來測量一下。」
輕輕一掃,水龍頭的金屬成分馬上在螢幕上秀出,PB值就是所謂含鉛量,運用的是輻射線中的X射線來反射偵測。
測試中心業務工程師張守一:「目前的鉛含量顯示是2.56%,那已經超過我們所謂的法定標準。」
這種方式準去度高,誤差值在5%以下,讓水龍頭生產更加有保障。
測試中心業務工程師張守一:「我就可以直接在進物料的原物料端,我就可以知道這個原物料裡面,含鉛量到底有多少,業者在測出結果之後,他就不會使用這樣含鉛的原物料製成。」
政策明年才上路,但若是無法確認家中水龍頭是否符合標準,又該怎麼辦?


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你在早上把水龍頭先開,把它放流一下,譬如說可能接近1分鐘,這樣子可以把前面那一段含鉛量比較高的、或者含有一些其他汙染物比較高的,可以把它放流掉。」
但醫師也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擔憂,要達到人體鉛中毒,主要是血鉛含量在400PPB以上,也就是每毫升40微克,而目前多數國人血鉛含量都在100PPB以下。
榮總毒物科主任楊振昌:「鉛從水裡面進來的量是很有限的,因為像我們現在訂的規範是10個PPB,10個PPB的意思就是說,你1公斤的水裡面頂多只有10微克的鉛,那相較於我們其他的可能吃進去的來源,他佔的比例其實是不高。」
雖然不必過度恐慌,但也確實不能大意,政府要從源頭來把關,民眾也得記得挑選時認明標章,睜大眼千萬別讓有毒物質有機可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