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打翻試劑自行清洗未就醫 研究生腎衰竭休克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018

http://udn.com/news/story/9/2128731

 

打翻試劑自行清洗未就醫 研究生腎衰竭休克

2016-11-25 10:51聯合報 記者羅真╱即時報導

學校研究人員與學生在實驗室經常會接觸到有毒化學物質,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指出,多數學校實驗室對突發性的化學危害欠缺實務經驗、防護措施未盡完善,近年相關意外有增加趨勢,以台北榮總為例,近3年來約收治100起個案。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日前一名黃姓研究生於實驗室工作時,不小心打翻實驗室常用的分析試劑「氯化汞」白色粉末,不慎吸入與碰觸。「氯化汞」無味,但是為劇毒,吞食或接觸皆可能致命。

黃生對於該物質特性與接觸後的處置不夠了解,第一時間清洗後未馬上產生症狀,因此未通報校方與就醫,但當晚開始出現不適,發生嚴重的上吐下瀉與低血壓,送醫後發現已達汞中毒,陸續出現急性腎衰竭和休克的情況,一度住至加護病房。

楊振昌指出,至校園訪查的經驗中,多數學校會進行實驗室有關的教育訓練、實驗標準步驟以及緊急應變措施,但各實驗室的落實狀況差異甚大,有的實驗室空間狹窄、藥品重疊放置,許多學生不一定了解平時會接觸到的化學物質特性、發生緊急狀況要如何應變處理,有時因為事件看來輕微而沒有向上通報或立即就醫,但就有可能像黃生那樣延誤治療。

楊振昌建議,在實驗室工作首先要了解經常接觸到的物質的特性,是否需要充分通風設施、作業時佩戴防護具等;其次,應遵循標準作業流程,不要為了趕時間省略程序;其三,實驗室應在明顯位置擺放「物質安全資料表」,讓成員清楚了解不慎汙染時如何除汙與清理;其四,無論狀況大小皆須通報,才能讓校園實驗室安全狀況被掌握,提高警覺與災變處理能力;另外,平時也須注意維持實驗室清潔,物品擺放整齊等。

台北榮總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個管師謝佳穎指出,校園實驗室的教育訓練多針對實驗室安全,例如羅列防護設備、化學用品、指導如何儲存,較少教育勞工權益;校方可能已為實驗室助理與學生投保勞保,但常見被保險人對於給付資訊不清楚,有些人去醫院就醫就自己付錢,不知道有其他補助可請領。

謝佳穎說,未投保勞保者如因執行勤務而受傷或罹患職業病,可請領職業疾病津貼、身障津貼、器具、看護、殘廢、死亡補助等,而有投保勞保者遇到職業災害還可請領醫療給付、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失蹤津貼、續保保費補助等,相關權益可洽詢各地勞保局或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資料來源/台北榮總北區職業傷病防治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