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碩士女洗機板 一滴「化骨水」險爛腿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153

http://udn.com/news/story/9/2129288

 

碩士女洗機板 一滴「化骨水」險爛腿

2016-11-25 14:21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年約23歲的碩一女學生,日前穿著長袖、長褲,清理實驗室中的金屬機板時,被一滴濃度50%俗稱「化骨水」的氫氟酸濺到左腳,化骨水沿著女學生的褲子侵蝕到鞋子,液體也滲透進左腳皮膚,當天脫掉鞋子後,才發現腳部皮膚紅腫、長水泡抽筋,皮膚雖然沒有疼痛感,但女學生驚覺可能是氫氟酸所致,緊急就醫,才救回左腳,若是再晚幾步,氫氟酸可能就會再進入到皮膚中,與血液作用,出現致死的危機。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氫氟酸的俗稱為化骨水,從俗名所見可知其溶液相當可怕,氫氟酸具有相當好的「防鏽」效果,半導體業者、實驗室以及清潔人員都可能用得到氫氟酸,氫氟酸的特性是「無色」,擁有強烈刺鼻的味道,對皮膚具有腐蝕性,接觸皮膚卻不會馬上有疼痛感,往往被患者忽略。

楊振昌說,氫氟酸會侵蝕皮膚,進入體內後,氫氟酸中的氟離子與血液中的鈣、鎂作用後,人體會出現低血鈣、低血鎂的症狀,進一步會影響神經與心臟血管系統,導致心律不整引發有致死的風險。

一般市售的氫氟酸濃度約在0.5%到70%之間,工業級的氫氟酸濃度可以達到90%,楊振昌說,不管什麼樣濃度的氫氟酸,都會造成人體傷害,只是時間長短的不同。

楊振昌說,若是接觸濃度20%以下的氫氟酸,疼痛感會延遲到12到24小時後才會發生,所以會讓患者延遲就醫,濃度在20%到50%之間,疼痛與紅腫感會延遲到8小時左右才會產生,濃度50%則是馬上才會產生疼痛感。

楊振昌提醒,氫氟酸市面上都可以買得到,家庭主婦等千萬不要隨意使用,若是沒有做好防護,都可能有致死的危機,另外,使用除鏽、防鏽的產品,一定要看標示是否有氫氟酸,並使用防護產品才能安全使用,否則千萬別亂用。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王德皓表示,自從2000年之後,半導體產業發展後,氫氟酸的傷害有增加,其中學生因為氫氟酸受傷的案例,每年約有10%增加的傷害案例,呼籲實驗室一定要建議SOP,學生也一定要額外注意。

氫氟酸俗稱化骨水,恐會造成致命傷害。記者陳雨鑫/翻攝

氫氟酸俗稱化骨水,恐會造成致命傷害。記者陳雨鑫/翻攝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