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血癌】乾洗衣物避免致癌物 建議通風後再穿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594

http://news.tvbs.com.tw/health/690296

 

【血癌】乾洗衣物避免致癌物 建議通風後再穿

2016/12/01 15:56

 

TVBS新聞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示意圖/TVBS

今年5月間有媒體大幅報導在台南有一對夫妻經營洗衣店30多年,但兩人先後死於血癌,專家認為,夫妻兩人無血緣關係,排除遺傳可能性,推測是洗衣店所使用的洗劑是環境致癌物。

據悉,這對夫妻中的先生在50多歲時確診血癌,雖然有積極化療,但最後仍過世,在先生過世後6年,妻子也因確診同類型血癌過世。

為何無血緣關係的夫妻,卻前後罹患高致死率血癌?原因就出在乾洗店洗劑。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曾表示,早年洗衣店的乾洗項目,有可能使用含有四氯乙烯的溶劑。

而四氯乙烯被列為2A級致癌物,對肝、腎臟的負面影響較大,臨床研究也發現,除了內臟器官之外,對肝癌、膀胱癌、食道癌及血癌等癌症也有高度相關。

對此,環保署毒管處表示,洗劑毒性較強的四氯乙烯,已規畫公告五年後禁用。洗衣業者也指出,乾洗劑分為四氯乙烯及石油系兩種,其中四氯乙烯洗淨力強毒性也強,已經證實會造成肝癌,石油系乾洗劑揮發到空氣中,長期吸入會造成慢性氣管炎、慢性阻塞性呼吸道疾病。

若民眾有顧慮,乾洗衣物取回家後,可先將衣服從塑膠袋拿出來,再放置通風處,讓化學洗劑揮發。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