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銷全台 有機雜糧竟含毒 過期長蟲 黑心商熏化學劑殺蟲再賣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444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61202/37471375/

 

銷全台 有機雜糧竟含毒

過期長蟲 黑心商熏化學劑殺蟲再賣

蘋果日報 2016年12月02日   

檢警調赴政豐農產公司搜索,衛生局並查封近2000公斤五榖雜糧。翻攝畫面

【綜合報導】已取得國內農產品有機認證(MOA)的政豐農產公司,專營五穀雜糧、南北貨批發,通路遍及全台,該公司驚傳把長蟲的紅豆、綠豆等五穀雜糧,用化學物質磷化鋁熏死蠹蟲後,重新包裝出售,台中地檢署前天指揮搜索約談,將負責人廖英舒夫妻,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磷化鋁(GASTOXIN)常用來作為殺蟲劑、殺鼠劑,也可加水讓其產生化學作用變成有毒的磷化氫氣體,即可當成熏蒸劑,過去中東國家會將其放進密閉穀倉,藉此殺死穀倉內的老鼠、蠹蟲等,但因毒性過強,當地法醫曾呼籲禁止作為農業用途。 


政豐公司的紅豆、綠豆標榜安心糧品,卻被查出使用有毒化學物質熏蟲。翻攝政豐公司官網

混裝銷往大賣場

台中檢警調接獲檢舉指出,已取得有機產品認證(MOA)的政豐農產公司,和關係企業南北流公司、福柴公司等,疑竄改過期穀類保存期限標籤後重新出售。檢調日前會同衛生局搜索政豐等三處所,查扣改標、換標等證物,衛生局當場封存綠豆、紅豆、小薏仁、決明子、竹炭花生等十八種五榖雜糧、南北貨,總重一千九百一十三公斤,其中竟有過期逾一年的產品。 
查扣物品中赫見有毒化學物質磷化鋁,政豐負責人廖英舒、陳幸蕙夫妻坦承,指示員工將賣場退貨的過期瑕疵穀類重新整理,先挑出發霉、腐敗的雜糧丟棄;若發現長蠹蟲,就以毒性化學藥劑「磷化鋁」熏死,再打散後改成散裝銷往傳統市場。政豐還另購入沒標示效期的大包裝劣質五榖雜糧,混入「毒雜糧」後重新包裝,銷往大潤發、愛買等量販店。 



檢方在政豐公司內查扣有毒化學物質磷化鋁。翻攝畫面

辯「過期仍可吃」

但廖姓夫妻自稱,從小在農家長大,穀物雜糧長蟲、過期還是可以吃,丟棄太浪費才改標、除蟲後出售,兩人也辯稱,有機雜糧等高價產品,沒有改標、混充。 
檢方已將查扣的穀類送驗確認是否有殘留毒素,初步了解,政豐年銷售金額約四千餘萬元,八年來營業額有三億餘元,至於過期產品實際牟利金額,尚須清查。 
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說,磷化鋁可用在非有機穀物上,但國內有訂定濃度限制,通常作為防疫用途,如為避免國外進口穀物含特定蟲害,就會用到磷化鋁。 


嚴重恐成腦水腫

大潤發、愛買等公司昨均表示,已將該公司商品全數下架。核發有機認證標章給政豐的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昨聯繫不上。
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醫師鄧昭芳表示,磷化鋁是強效殺蟲劑,若直接在穀類等食材上蒸熏,會殘留過量毒素恐引發嘔吐、頭暈,嚴重者會影響腦部引發腦水腫。 

黑心雜糧變裝手法

●熏死蠹蟲
將遭退貨的紅豆、綠豆、薏仁、決明子與竹炭花生等,剔除發霉、腐敗的產品,再用磷化鋁熏死蠹蟲
●散裝混賣
部分過期、退貨商品,分拆改成散裝,混入賣場專櫃秤斤零售
●變造標籤
過期、屆期商品改貼不實製造或有效日期,重新包裝後出貨
●偽造效期
購入無標示效期的劣質雜糧,與其他過期雜糧摻雜後,重新包裝,再偽造有效保存期限,流入大潤發、愛買等賣場
資料來源:台中地檢署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