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2件火鍋豆腐含苯甲酸,喝碳酸飲料可能會.....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25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3747

 

2件火鍋豆腐含苯甲酸,喝碳酸飲料可能會.....

 
2件火鍋豆腐含苯甲酸,喝碳酸飲料可能會.....
 
  •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 圖片來源 : 周書羽  
  • 2016-12-13 康健雜誌

根據氣象局報導,冷氣團今晚報到,許多怕冷的民眾會把火鍋當做是晚餐首選,但火鍋料真的能讓人吃得安心嗎?為維護民眾吃的權益,台北市衛生局於十月份抽驗50件火鍋料,其中2件豆腐產品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目前違規產品都已經全面下架。

豆腐富含營養蛋白質與鈣質,攝取植物性蛋白質的最佳營養來源,但如果添加防腐劑時,會對人體造成什麼影響呢?如何才能安心吃豆腐?這些都是民眾關注的焦點。 
  
當苯甲酸遇上碳酸飲料,恐產生致癌物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指出,苯甲酸是經常使用在加工食品的防腐劑,目前認為適量使用對於人體並無健康危害。不過若一次大量攝取,可能引起胃腸道的刺激性症狀,例如肚子痛、嘔吐等。 
  
苯甲酸若遇到碳酸飲料,可能產生極少量有致癌性的苯。2006年英國就碳酸飲料若同時含有苯甲酸鈉和抗壞血酸(維他命C)兩種成分,混合後即會產生易致癌的苯,引起一陣恐慌。不過歐盟曾做過研究指出,產生的苯量相當少,應不致於產生危害。楊振昌指出,苯甲酸偏向水溶性,適量喝水可幫助新陳代謝。專家也建議,烹煮前,先用溫水浸泡或汆燙,可減少食品添加物的殘留。  
  
那麼,要如何選購優質的豆腐製品呢?怎麼保存呢? 
  
豆腐如何選購?如何保鮮? 

豆腐本身的顏色是略帶點微黃色,如果色澤過於死白,有可能添加漂白劑,則不宜選購。
  
此外,豆腐是高蛋白質的食品,很容易腐敗,尤其是傳統市場販售的板豆腐較盒裝豆腐易遭到污染,應多加留意。 
  
盒裝豆腐需要冷藏,宜到有良好冷藏設備的場所選購。當盒裝豆腐的包裝有凸起,裡面豆腐則混濁、水泡多且大,便屬於不良品,千萬不可選購。 
  
傳統板豆腐很容易腐壞,買回家後,應立刻浸泡於水中,並放入冰箱冷藏,烹調前再取出。取出後不要超過4小時,以保持新鮮,而且最好在購買當天食用完畢。 
  
盒裝豆腐較易保存,但仍須放入冰箱冷藏,以確保在保存期限內不會腐敗。若無法一次食用完畢,可依所需的份量切割使用,剩餘的部份再置回冷凍庫,方便下次再使用。 
  
資料來源: 臺北市衛生局公布105年度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 » 衛生局首頁

 
 

 

 

新聞稿

 

   

臺北市衛生局公布105年度火鍋料產品抽驗結果-2016年12月12日
寒冷的天氣,大多數民眾喜歡來碗熱呼呼的火鍋暖暖身體,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維護民眾食用火鍋料產品之衛生安全,於今年10月份執行市售火鍋料專案抽驗計畫,抽驗地點包括市場、超市、火鍋店、餐飲店等,共計抽驗50件,其中2件品質檢驗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4%;另針對10件完整包裝產品進行標示檢查,結果均符合規定,針對不符規定之產品,臺北市衛生局皆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經追查產品來源為新北市及桃園市,均已移請來源縣市衛生局辦理(詳見附件1抽驗名冊及附件2分析表)。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專案同時針對25家火鍋業者進行火鍋湯底標示查核及非一次性餐具標示查核,結果均符合規定。本次共計抽驗50件火鍋料產品,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過氧化氫、著色劑、硼砂、二氧化硫等項目,品質檢驗結果如下: 
(1)10件豆腐製品,檢出2件豆腐製品不符規定,不合格原因均為檢出違規使用防腐劑苯甲酸。
(2)10件魚肉煉製品、10件米血糕、5件沾醬、5件貢丸、5件蒟蒻、5件鴨血,全數符合規定。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本次品質檢驗不合格之產品,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及第47條第8款規定,可處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新臺幣3~300萬元罰鍰。
本次違規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為一般常見防腐劑,如過量食用可能會造成腹部疼痛、噁心、嘔吐現象,若長期過量食用,恐損害肝、腎、食慾變差,而影響健康。衛生局呼籲製作火鍋料產品業者勿濫用食品添加物,應重視產品製作過程、環境衛生及自主管理,包括產品的品質衛生、人員、設備及環境衛生等。
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凡有營業登記的火鍋店,都必須依據「直接供應飲食場所火鍋類食品之湯底標示規定」將火鍋湯底成分標示清楚。業者應以標示牌、卡片、菜單等,採張貼、懸掛、黏貼或其他明顯辨明方式,標示相關資訊,未依法標示者,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5條第2項規定,及同法第47條規定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款,倘標示不實可依違反同法第28條及第45條開罰4萬到400萬元罰鍰。
針對消費者食用火鍋時會使用的餐具,臺北市衛生局率全國之先,依據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第9條規定,已於105年8月5日正式公告具營業登記之連鎖火鍋業者,提供消費者飲食盛裝之非一次性餐具,應於供應場所以中文顯著標示餐具之「原產地」、「材質」及「耐熱溫度」,全面維護火鍋消費的安全。消費者如有食品安全衛生問題或消費疑義,可電洽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 02-27208889)轉7089。以上稽查結果,可上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health.gov.taipei/查詢相關訊息。
食品藥物管理處 衛生查驗股 

相關附件: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5年火鍋料抽驗結果符合規定名冊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105年火鍋料抽驗結果不符合規定名冊 
105年火鍋料產品品質檢驗結果分析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