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生薑發芽有毒嗎? 農委會這樣回答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582

http://www.nownews.com/n/2016/12/13/2337881

 

生薑發芽有毒嗎? 農委會這樣回答

記者夏亞凡/台北報導

今日新聞  2016.12.13 / 16:01



     

▲薑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可食用之部位為根莖處,具有辛辣味及香味。(圖/ingimage)

▲薑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可食用之部位為根莖處,具有辛辣味及香味。(圖/ingimage)

天氣漸涼,冷氣團一波波南下,許多民眾為了暖身,會選用生薑製作成薑母茶來喝,或在爆炒、煲湯等料理過程中加入薑絲提味,但有時買回來的生薑來不及一次用完,放到發芽又捨不得丟,擔心拿來食用會中毒,但發芽的生薑真有毒性嗎?

薑為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可食用之部位為根莖處,具有辛辣味及香味。依照採收時間上的不同,可以分成芽薑、嫩薑、粉薑、老薑(即常稱之薑母)等。根據《本草綱目》記載,薑對於心痛難忍、胎寒腹痛等具有改善功效,而營養學方面則認為,薑可對抗發炎、減輕痙攣、刺激血液循環、清腸。

行政院農委會說明,薑在發芽過程中,會消耗部分營養物質,導致薑本身的營養價值降低,但主要成分中並無有毒的物質,所以發芽的薑仍可以食用,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腐爛的薑可能會產生黃樟素,而黃樟素目前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2B類物質,雖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會對人類致癌,且對動物致癌性的證據有限或不足,但仍然不建議民眾使用。

最後,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選購蔬果時,應特別注意食物的新鮮度,一次勿購買太多,並且注意食物的保存方式,才能吃的健康又開心。【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