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台中模範早點油條 違添工業用明礬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2882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61297

 

台中模範早點油條 違添工業用明礬

自由時報 2016-12-13

 

該店2個月來售出逾7000條 恐被吃下肚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知名傳統早餐店「模範早點」被衛生局查獲違法使用工業用明礬製作油條,炸油條較酥脆筆直且賣相佳,衛生局聯合台中地檢署調查,該店使用至少二個月、售出逾七千條,依違反食安法送辦,最重可判七年徒刑、得併科八千萬元以下罰金。

  • 模範早點違法用工業明礬製作油條,衛生局現場封存5包工業用明礬。(記者蔡淑媛翻攝)

    模範早點違法用工業明礬製作油條,衛生局現場封存5包工業用明礬。(記者蔡淑媛翻攝)

  • 模範早餐被查獲使用工業用明礬製作油條販賣。(記者蔡淑媛攝)

    模範早餐被查獲使用工業用明礬製作油條販賣。(記者蔡淑媛攝)

最重可判7年刑、得併科8000萬元以下罰金

衛生局調查指出,業者至少從九月中旬使用工業用明礬製作油條,業者坦承油條會較膨脹酥脆,每天製作約一百二十至一百三十條油條,看到明礬包裝寫著工業用,仍違法繼續使用,直至十一月初衛生局進行例行性早餐店抽檢時查獲,封存工業用明礬五小包共二.二五公斤,並要求剩餘油條下架銷毀。

業者原聲稱該原料固定由盤商代理採購,不知是不可使用的添加物,是近一、二個月才發現外袋寫「工業用明礬」字樣。近日再被約談則說,已改用食品添加物,不再用非法原料。

衛生局、地檢署和食藥署追蹤發現,工業用明礬是經中盤商向清水區大興化工原料行購買,大興楊姓老闆平時是整包(二十五公斤)售出,因該中盤商要求小包裝(○.四五公斤)才客製分裝,不知是賣給早餐店使用,經追蹤比對,該工業用明礬未流入其他食品業中。

不少模範早點的老顧客聽聞後直呼「不敢相信」,沒想到從小吃到大的早餐店,竟然會用工業添加物,而且最愛吃該店又香又酥脆的油條,令人大失所望,以後不會再買;也有忠實顧客認為該店便宜又多樣,會改買其他品項。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指出,明礬含鋁,即使使用食品級明礬,仍建議不要吃太多,過量食用恐會影響神經系統變痴呆,工業用明礬則可用於皮革製作,其重金屬和化學雜質多,會傷害肝腎、腸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