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吸毒有「解毒針」? 專家:攏假的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848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216/1013965/

 

吸毒有「解毒針」? 專家:攏假的

W飯店發生郭姓小模命案,資料照片。

蘋果日報 2016年12月16日16:43   

W飯店郭姓小模命案,據了解小模送醫時體溫高達42℃,最後因高熱症引發橫紋肌溶解症、腎衰竭而死亡。此外,小模手上的針孔疑似是施打所謂的「解毒針」所殘留的傷口。對此,毒物專家,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臨床上根本沒有所謂「解毒劑」的存在。小模體溫迅速升高,也是因毒品導致交感神經長期亢奮所導致。

楊振昌表示,臨床上除了海洛因類毒品有解毒劑外,像是安非他命、搖頭丸、喵喵等毒品,並沒有所謂的「解毒劑」。如果硬要解毒,通常會將尿液酸化,來幫助毒物排出,但尿液酸化容易傷身,實際應用也很少,效果也十分有限,因此目前醫學上針對吸毒並有所謂的「解毒針」。一般所謂的解毒針可能只是利尿劑加營養品的安慰劑作用。

至於為何小模送醫時的體溫可來到42℃高溫?楊振昌表示,安非他命類、搖頭丸、卡西酮類毒品,都會使交感神經興奮,進而造成體溫上升。大量使用毒品,就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形。

楊振昌說,每個患者體質不同,有些患者對毒品反應很激烈,過去曾收治一位僅吃一顆搖頭丸就發燒39℃的患者。也有患者吃到發燒、抽搐,緊急救回後,腦袋已經永久失憶。提醒,吸毒導致體溫超過39℃,腦出血、心律不整、甚至猝死的風險恐大增,預後也會不佳。(黃仲丘/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