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莫名疼痛體內含汞量高 與補牙銀粉有關?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475

http://n.yam.com/udn/life/20161229/20161229033948.html

 

莫名疼痛體內含汞量高 與補牙銀粉有關?

聯合新聞網/記者鄧桂芬、陳雨鑫、李樹人、彭宣雅/台北報導

2016年12月29日 上午04:16

五十歲婦人不明原因掉髮、失眠、恐慌及莫名疼痛,求診發現體內含汞量過高,醫師推測與口中補過銀粉的三顆牙有關。但衛福部昨表示,目前未有研究證實銀粉補牙會引起汞中毒;愈來愈多人擔憂補牙銀粉影響健康而除汞,但醫師指出,除汞過程毒素因高溫揮發,沒必要不建議刻意取出。

衛福部心口司副司長張雍敏表示,銀粉補牙逾一百五十年歷史,目前未有實證研究會引起汞中毒,聯合國環境規畫署「汞水俁公約」之指引,僅要求各國逐步降低銀粉使用率。

張雍敏指出,台灣二○○○年的銀粉補牙率曾高達百分之廿九,之後逐步下降,前年為百分之五,和各國差不多。分析原因,樹脂補牙比銀粉補牙美觀,樹脂納健保給付後,逐漸取代銀粉。但銀粉雖不美觀,但抗咬合力道強,對牙齒齒質剩不多、蛀牙窩洞較大的病人,仍會需用到銀粉補牙。

食藥署醫妝組副組長朱玉如表示,目前並沒有對銀粉的不良反應通報。因汞吸入會有毒性、銀粉過敏者請謹慎使用,也呼籲醫師使用有許可證的銀粉醫材。

醫:除汞過程風險更高

有民眾擔憂銀粉影響健康,尋求醫師協助除汞。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毒素會因除汞過程高溫揮發,風險反而高於留在口腔,他嘴裡就有好幾顆牙補過銀粉,沒想過要除汞。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目前並無任何因銀粉導致汞中毒案例」,至於工業排出的含汞廢氣、廢渣,食入會造成消化道出血、肺纖維化以致急性缺血死亡;常吃深海魚類則可能引起有機汞中毒,急性症狀為惡心嘔吐、腹痛,慢性中毒則會造成中樞神經異常。

環保署民國九十四年曾調查國人頭髮含汞量,和日本相近,但高於美國。更發現,葷食者頭髮汞含量是素食者的八倍;且吃越多大型魚類者,頭髮中汞含量值越高,多吃魚為不吃魚者的六倍。醫師建議,民眾可適量攝取大型魚,在醫師指示下服用草藥,可降低風險。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