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誤食「姑婆芋」!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食物中毒 專家教分辨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4271

誤食「姑婆芋」!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食物中毒 專家教分辨

BC東森新聞 2017-01-01 13:00

http://news.ebc.net.tw/news.php?nid=47572

圖/前進新台灣-徐國勇律師臉書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日)參加元旦升旗後,返家吃早餐,吃了三塊芋頭,吃下去時有麻辣感,他納悶「幹嘛芋頭炒辣椒?」隨後又夾了一根芋梗咬了幾口吞下,不料隨後「滿口發麻刺痛,接著喉嚨刺痛、到了胃也刺痛」,他才驚覺自己中毒了,緊急送醫。目前返家靜養,他表示「新年第一天過厄運,希望往後天天順利。」

徐國勇在臉書po文,他早上參加元旦升旗、看到三軍儀隊表演,心情好的不得了,但回到家吃碗稀飯,「夾一根芋梗咬了幾口吞下!阿娘喂!滿口發麻刺痛,接著喉嚨刺痛、到了胃也刺痛!驚覺不對勁!中毒了!送急診!痛!痛!痛!」徐國勇質疑,誰在後院採自種的芋頭,竟然連姑婆芋也採進來煮,害他中毒,擔憂連腎也出問題,幸好送醫好已有好轉。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表示,姑婆芋是最常被誤食中毒植物的前三名,誤食姑婆芋後並不會致命,但嚴重會造成食道潰瘍,呼籲民眾千萬別亂採路邊的野芋頭,通常都會採到有毒的姑婆芋。楊振昌表示,若是第一時間發現自己誤食姑婆芋,可以立刻喝一杯冰牛奶,加速草酸與鈣的結合,即可減緩症狀,若是喝下冰牛奶,症狀仍沒改善,應儘速就醫。

▼徐國勇中毒送醫治療。圖/前進新台灣-徐國勇律師臉書


食品藥物管理署也教導民眾如何分辨姑婆芋,最大的差別是查看葉子,姑婆芋整顆葉子表面以及莖部,皆是呈現深綠色,葉梗凸起;芋頭則是葉面呈現粉綠色,葉梗平順,莖則是紫色。另外,姑婆芋的葉片,表面光滑,不易凝水珠;而芋頭的葉子,表片有細毛,若滴水於其上,會聚成水珠。此外,姑婆芋呈暗褐色;芋頭呈黃褐色,且姑婆芋的中間點與缺口處很近,皆是與芋頭最大的不同處。

▼姑婆芋則是常被誤認是芋頭,但是姑婆芋呈暗褐色、芋頭呈黃褐色,且姑婆芋的中間點與缺口處很近,是與芋頭最大的不同處。圖/維基百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