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減肥膠囊「粉桃女神」含禁藥恐害命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4227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18/37524117/

 

減肥膠囊「粉桃女神」含禁藥恐害命

蘋果日報 2017年01月18日 

劉姓夫妻透過「淘寶網」低價購進大批含有禁藥的粉桃女神減肥藥,再以三倍價格對外販售。翻攝畫面

【王煌忠、曾雪蒨、許淑惠╱台中報導】網路暴紅的減肥膠囊「粉桃女神」,被驗出含有「西布曲明」(Sibutramine)禁藥!台中市刑大科偵隊查出新竹縣劉姓夫妻透過「淘寶網」,以每顆三十元訂購大量散裝粉桃女神膠囊,再分裝成三十顆罐裝販售三千元,一年來獲利超過百萬元,日前將兩人逮捕,起出二萬二千多顆膠囊,警痛斥:「萬一吃出人命怎麼辦,簡直無良透頂。」劉姓夫妻訊後被依《藥事法》送辦。


網路暴紅的減肥膠囊「粉桃女神」。王煌忠攝

賣家僅被限制住居

警方表示,劉姓男子(三十四歲)與陳姓妻子(三十二歲)原從事女性保養品網拍,去年看到「粉桃女神」宣稱一周可減重三到五公斤,劉妻食用後覺得有效,認為有利可圖,即從「淘寶網」大量購進並分裝成罐,宣稱經衛生單位檢驗合格,虛構含有銀杏等成分對外販售。警方將減肥藥送衛福部檢驗,確認含有禁藥「西布曲明」成分。 


警方日前逮捕劉姓夫妻,兩人堅稱藥物經自行送檢確認無添加西藥成分,不知含有禁藥。檢方考量兩人藥品常識不足,送驗項目不夠完整才觸法,僅諭令將兩人限制住居後請回。 
中國附醫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說,「西布曲明」是早期知名減肥藥「諾美婷」的主要成分,是種「類安非他命」成分藥物,具抑制食欲的作用,但吃了會心跳快、血壓高,甚至有自殺念頭、心衰竭等風險,且會與感冒藥、抗凝血劑等交互作用,讓藥物毒性加劇,才會全球停止販售,呼籲民眾運動、控制飲食,才是最佳減重良方。 
《蘋果》迄截稿前,無法取得淘寶網回應。 


西布曲明(Sibutramine)小檔案

●成分:類安非他命成分,為減肥藥「諾美婷」主成分之一
●作用:刺激大腦中樞神經抑制食欲
●副作用:心跳快、血壓高、焦慮不安,吃久了會出現憂鬱症狀
●併發症:腦炎、腦中風、心臟肥大、心臟衰竭
●風險:與感冒藥、止咳藥、止流鼻水藥、抗凝血劑等藥物會有交互作用,讓藥物毒性加劇,出現中毒症狀
●醫囑:勿購買網路宣稱有療效的食品或藥品、減重可看減肥專科醫師或營養師,身體不適應立即就醫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