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許厝學童TdGA升高 元凶竟是「蛋」?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783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74282

 

許厝學童TdGA升高 元凶竟是「蛋」?

 
自由時報 2017-01-27

〔記者林彥彤、林國賢/綜合報導〕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六十一名學童去年九月被強制遷回本校就讀,眼看下學期就要開學,爭議仍不斷,國健署、環保署持續監測數據,卻傳出最新結果,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升高主因可能是食用蛋,與透過空氣傳來的污染物氯乙烯(VCM)無關。國健署強調,尚未收到環保署監測資料,預定二月上旬召開說明會。

  • 鄰近六輕的許厝分校遷校後,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反而升高,家長要求回分校就讀。 (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鄰近六輕的許厝分校遷校後,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反而升高,家長要求回分校就讀。 (資料照,記者林國賢攝)

環署監測與空污無關 國健署年後說明

許厝分校是離台塑六輕最近的學校,學童遷回本校後,國健署委託成功大學團隊繼續監測學童尿液濃度,並首度與環保署同步監測空氣中VCM的濃度變化。日前傳出遷回本校後尿檢發現TdGA不減反增,家長要求回分校就讀。

據了解,「環保署監測」與「學童尿液濃度」的比對已經有初步結果,學童尿液中的TdGA濃度有高有低,其中四到五人濃度超過四百ppb,還有人甚至高到一千pbb,比對環境因子,卻發現無論是住家或學校皆「未檢出VCM」,排除「VCM」、「菸」與「機汽車排氣」變因後,竟發現吃蛋類較多的學童濃度明顯偏高,有達到統計的顯著性。

北榮醫師:吃蛋確有可能升高TdGA濃度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明,的確有文獻證實,可能影響TdGA濃度的除了環境中的有機化合物,其他像是維他命B12、洋蔥等也會,蛋又是人類攝取維他命B12的主要來源,攝取後確有可能使TdGA濃度上升。

不過上述結果未獲國健署正面回應。國健署長王英偉說,尚未收到環保署的資料,待彙整各方資料後,預計二月六、七日召開說明會,讓民眾了解各種可能的風險。

許厝分校五育績優獎助基金會前會長許芳餘表示,學童體內硫代二乙酸濃度偏高,不管來源是空污或食用蛋,政府都不能打迷糊仗,更不能為了向某些特定團體交代,犧牲孩子們的受教權,務必在開學前做出決定,讓學童與家長都安心、安定就學。

家長要求開學前決定是否回分校

許厝分校主任杜顯祥表示,是否回到分校就讀須有完整行政程序,學校會遵從政府命令。

楊振昌主任評論

該記者其實並未完全轉達我的評論意見. Vitamin B12雖然有研究會增加TdGA濃度,但問卷資料是否正確,氯乙烯以外的其他空氣汙染物濃度為何,都必須要綜合了解.小心仔細判讀後,才能論斷此次TdGA濃度的上升是否確實與吃蛋有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