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這種茶喝了會出事 警查獲價值1000萬含毒「恰特草」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3213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203/860054.htm?from=ettoday_app

 

這種茶喝了會出事 警查獲價值1000萬含毒「恰特草」

 

台灣警方首次查獲有「東非罌粟」之稱的恰特草,曬乾後與一般茶葉一模一樣。(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2017年2月3日 ETtoday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毒品型態千奇百怪,現在出現一種長得和茶葉一模一樣,有「東非罌粟」之稱的「恰特草」,誤食輕則上癮重責危害身體,提醒民眾千萬小心。刑事局接獲大陸海關緝私局通報,在機場攔截37個包裹,裡頭全都是含有二級毒品「卡西酮」的恰特草,循著包裹上地址追查,日前逮到2名收件人,並且查扣到更多恰特草,通通都被偽裝成茶葉包,準備寄送到澳洲販售。

 

刑事局表示,「恰特草」(Catha Edulis)有「東非罌粟」之稱,因為曬乾後外觀與一般茶葉沒兩樣,因此也俗稱「巧茶」或「阿拉伯茶」。主要分布在非洲、阿拉伯半島。由於恰特草內含二級毒品卡西酮,無論是生吃或是沖泡食用,成癮性大,長期食用更危害健康,因此恰特草早被台灣等多國列為毒品禁藥。

 

▲警方在何姓母女檔住處,搜出29包以茶葉袋包裝,準備寄送到澳洲的恰特草。(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今年1月,財務部關務署接獲大陸海關緝私局通報,有5件來自衣索比亞過境北京的包裹,疑似裝有「恰特草」,收件地就在台灣。1月24日、26日,警方在機場攔截這5件包裹,開封一看,果真裝有37包「恰特草」。隨即依收件地址前往台南市東區,逮捕到何姓婦人,並且搜索早已寄達的29包恰特草,這個月2日,再逮實際收件人,從澳洲返台的何姓婦人女兒。

 

母女檔供稱,包裹也是受人委託收下的,約定以茶葉外袋包裝後,寄送到澳洲進行販售,但2人都否認知情裡頭裝的是毒品,估計一共66包,淨重134公斤的恰特草要賣到澳洲的恰特草,總價值超過1000萬,全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進一步擴大追查。

 

▲恰特草被送到澳洲販售後,估計獲利可高達1000萬元。(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原文網址: 這種茶喝了會出事 警查獲價值1000萬含毒「恰特草」 | ETtoday社會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203/860054.htm#ixzz4XfaCiNWc 
 

楊振昌主任評論:

一則值得注意的新聞。

該茶英文俗稱khat,如果查維基百科可發現其名稱頗多.

巧茶(學名:Catha edulis)為衛矛科巧茶屬的植物,又名阿比西尼亞茶(Abyssinian tea)、埃塞俄比亞茶(Ethiopian tea)、索馬里茶(Somali tea)、阿拉伯茶(Arabian tea)、也門茶、布希曼茶(Bushman's tea)、迷拉(miraa)、東非罌粟[1],或音譯作卡塔葉、卡特草(khat/qat)或恰特草(chat)[2],分布在熱帶非洲、埃塞俄比亞、阿拉伯半島以及中國大陸的海南、廣西等地。東非常青灌木,葉含興奮物質卡西酮[1],可嚼碎食用,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


1. 毒品攻廣州 東非罌粟隨處賣. 蘋果日報 (香港). 2013-08-13 [2013-08-13] (中文(繁體)‎).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