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外形像茶葉的毒品 標榜「吃了嗨翻天」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178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ocal/20170203/1048271/%E5%A4%96%E5%BD%A2%E5%83%8F%E8%8C%B6%E8%91%89%E7%9A%84%E6%AF%92%E5%93%81%E3%80%80%E6%A8%99%E6%A6%9C%E3%80%8C%E5%90%83%E4%BA%86%E5%97%A8%E7%BF%BB%E5%A4%A9%E3%80%8D/

 

外形像茶葉的毒品 標榜「吃了嗨翻天」

外形像茶葉的毒品「恰特草」。翻攝畫面

蘋果日報  2017年02月03日14:53       

台灣一對母女涉嫌自非洲引進有「東非罌粟」之稱、俗稱「阿拉伯茶」的「恰特草」(學名Catha edulis)134公斤,透過國際包裹轉運準備運往澳洲,由於內含有二級毒品卡西酮成分(CATHINONE)遭兩岸海關、警方鎖定逮獲,2嫌被捕後辯稱這些「恰特草」是準備用來做染色劑報關進口,不知道含有毒品成份。警方調查,嫌犯何素慧(60歲)、鄭家穎(28歲)是母女檔,涉嫌自非洲衣索比亞以國際郵包方式進口這批「恰特草」來台,警方在1月24日於2嫌位於台南市東區住處起出134公斤的「恰特草」,鄭嫌辯稱是受在澳洲留學打工認識的前男友(紐西蘭籍索馬利亞人)委託,以每公斤50澳幣的代價幫忙代購轉運,2嫌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送辦,訊後以20萬元交保候傳。

這件國內首宗破獲走私新型態毒品「恰特草」,又名「巧茶」,由於它剛採下新鮮時外形類似莧菜,曬乾後形似茶葉,含興奮化學物質卡西酮(CATHINONE),原產地為衣索比亞,目前主要分布於非洲、阿拉伯半島等地區。由於「恰特草」對人體中樞神經具有刺激作用,長期食用易染癖成癮,因此很多國家都將它列作管制藥物或毒品,台灣將卡西酮(CATHINONE)列為第二級毒品,「恰特草」雖產在東非,但卻是阿拉伯半島盛行毒品,被查獲最重可判死刑、無期徒刑。

刑事局偵三大隊、國際刑警科、台北市大安分局、台南市第一分局等單位聯合偵破這起國內首宗走私新型態毒品「恰特草」案,警方於1月20日接獲財政部關務署通報,指大陸海關緝私局主動聯繫提供截獲走私毒品來台情資,發現自衣索比亞過境大陸的5件國際郵包,疑為新型態毒品恰特草,含有第二級毒品卡西酮成分,5件國際郵包收件地址均位於台灣。這些郵包經北京為空運貨物中轉站,1月23日大陸海關緝私局陸續將5件藏有恰特草國際郵包放行來台,由我方後續追查實際收件人,經開箱查驗清查計有37包毒品「恰特草」,立即送請刑事局刑事鑑識中心鑑驗,鑑驗結果呈現第二級毒品卡西酮(CATHINONE)反應。專案小組人員隨即前往位於台南市東區送件地,逮捕收貨嫌犯何女,於嫌犯住處執行搜索,查扣先前已寄達的29包毒品「恰特草」,全案共計查扣66包毒品「恰特草」,總毛重134公斤。另於2月2日策動貨物實際收件人鄭女自澳洲返台到案。鄭嫌供稱,她目前在澳洲當專櫃小姐,受前男友人囑託收貨,自去年10月開始代為進口這些「恰特草」,再以茶葉外袋重新包裝後寄送至澳洲給前男友,次數約3、4次,截至目前為止已收到前男友給的澳幣3千元(約新台幣7萬元),警方估計遭查扣毒品「恰特草」澳洲末端價格約新台幣1千萬元。

警方指出,大陸地區已查獲多起走私毒品「恰特草」案件,本案為國內首次查獲,由於乾燥後毒品「恰特草」外形像茶葉,不易分辨,無論是生吃或是沖泡長期食用成癮性大,且易危害身心健康。(突發中心劉文淵/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