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學童返許厝否 中央撒手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61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208/37545302/

 

學童返許厝否 中央撒手

遠離六輕TdGA反升委外研究稱「與蛋有關」

蘋果日報 2017年02月08日   

許厝分校距離六輕僅0.9公里,各界憂心六輕排放的VCM恐影響學童健康。資料照片

【連線報導】去年9月國衛院發表研究,雲林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數值偏高,懷疑與鄰近六輕氯乙烯(VCM)有關,恐增罹癌風險,學童回橋頭本校上課。國健署再委託成功大學教授李俊璋追蹤,發現回本校數值不降反升,李指與攝取蛋類有明顯相關,引爆環團批檢測錯誤、研究白做;昨國健署開專家會議表示,影響TdGA因素很多,由雲林縣府和家長決定學童是否回分校就讀。

去年9月政府依國衛院研究,要求許厝學童回本校上課,家長抗議有交通不便等問題。國健署去年9到12月再委託成大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教授李俊璋,檢測回本校學童尿液TdGA濃度4次,第二次之後數值皆高於第一次,引發不降反升質疑,李昨到專家會議報告,旁聽環團轉述李指數值高與攝取蛋類有明顯相關。 


昨國健署專家討論尿液監測結果,環團一度想衝入場,與警方發生衝突。田裕華攝

環團轟「研究白做」

 

國健署長王英偉會後解釋,第一次檢測時,學童剛從各地暑假旅遊返家,數值較低,但餘3次數值均與國衛院研究相符;二手菸、維他命B等都會影響TdGA,蛋僅是可能因素之一。李俊璋僅說,此事不只單純化學物質與代謝關係,還牽涉很多因素,是否遷校須由政府處理。
與會的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直言,成大檢測的時空背景、設備方法,不能與之前相關研究相比。環團批李俊璋追蹤時間太短、未考慮風速風向等其他因素、檢測方法錯誤,「這研究等於白做」;更質疑李長期接受六輕資助做健康風險評估,有低估六輕致癌風險前科,政府不該請鬼拿藥單,不應讓學童回到有罹癌疑慮的高風險環境。 


李進勇嘆非常失望

 

最後專家會議把球丟給雲林縣府和家長,要其自行決定學童下周一是否回分校開學,雲林縣長李進勇感嘆,國家級專家會議未依研究提出建議,令人非常失望,應由行政院召集衛福部、環保署與教育部決定,他強調無意迴避責任,但健康風險評估如此專業領域,地方政府實無此能力。
許厝學生家長許弘霖說,TdGA有諸多原因影響,他最關心空氣中採驗VCM結果,如都在安全狀態,家長都想回分校上課。環保署空保處表示,逸散的有毒化學物質不僅有VCM,將持續在許厝分校監測。 

農委會:蛋是無辜的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強調,蛋白質分解過程可能產生TdGA,但停留體內短暫、也非致癌物,「蛋是無辜的。」台塑集團主管說,因六輕四期環評結論才委託李俊璋做健康風險評估,許厝分校委託案與台塑無關,不予回應。 


李俊璋受國健署委託所製的研究報告惹議。沈能元攝

【報你知】TdGA為尿液代謝物

北榮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尿液中代謝產物硫代二乙酸(TdGA)來源多元,包括接觸氯乙烯(VCM)、二氯乙烷等空污物,或二手菸、抗癌藥、維生素B12、葉酸、B型肝炎等,都可能使TdGA數值升高。TdGA本身非致癌物質,一般情形不會特別檢驗尿液中TdGA濃度,只有需了解人體接觸致癌物質VCM情況時才會檢測,但TdGA濃度高是否一定與VCM接觸多有關,公衛界尚無定論,仍以監測空氣中VCM濃度較精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