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感冒糖漿驗出嗎啡 醫生建議提供病歷

發佈日期:
發佈者:CT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6366

國軍驗出8名官兵尿液有「嗎啡」陽性反應,立院質詢時,軍醫局局長解釋,全因感冒糖漿裡的「可待因」成分引起。但毒物科醫生卻認為,不管是含有可待因藥品或是海洛因,檢驗結果都可能呈現嗎啡反應,因此查驗另一做法,就是提出這8名官兵的病歷證明,因為具有可待因成份的用藥,都必須經過醫生處方才能使用。

國軍染毒案,軍隊全面查驗,卻驗出8名官兵尿液,有嗎啡陽性反應,恐涉及吸食一級毒品海洛因。立法院質詢,軍醫局局長吳怡昌解釋,全因感冒糖漿裡的可待因成分引起。

立委(民)蔡適應vs.軍醫局長吳怡昌:「含有可待因的感冒糖漿,他在服用之後,他有10%的量會轉化、代謝成嗎啡,所以在驗尿的過程裡面,他會呈現嗎啡的陽性。」

一口咬定官兵就是服用感冒糖漿。但以驗出結果「嗎啡」成分往回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感冒糖漿,經過人體代謝,確實會有部分轉化成嗎啡,但若是吸食一級毒品海洛因,在人體內會先代謝成六乙醯嗎啡,8小時後,再轉化成嗎啡。如此一來,就算最後驗出「嗎啡」成分,的確也難以判讀。

相較市售感冒糖漿,要使用含有「可待因」成分的感冒糖漿,就必須經過醫師處方用藥,因此毒物科醫生建議,查驗的另一種方法,就是這8名官兵,提出病歷證明。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如果你是感冒藥水造成的話,那只要你能提出你的證明,因為這種含有可待因成分的藥水,一般來說都要醫生處方,不太可能自己就能買到。」

若是真有服用「可待因」成分相關用藥,病歷上絕對一覽無疑。如今查出國軍涉及染上一級毒品海洛因,究竟是不是感冒糖漿惹的禍,還得看相關證據如何呈現。(民視新聞譚伊倫、沈培智、台北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